四月初某日,黑石龍也第一天上班,只見他彎腰曲膝,仔細為公司前輩擦亮皮鞋。黑石並不引以為苦,因為在日本急劇萎縮的勞動市場中,他總算為自己掙得一份工作。

     僱用黑石的「哥倫布公司」位在東京,是家生產鞋油的業者,在公司迎新會上,新進員工與前輩輪流替對方擦鞋。

     今年23歲、去年3月大學畢業的黑石說:「很高興我終於能開始工作了。」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但其實獲這家公司任用前,黑石已經投遞了不下30封的履歷。

     日本去年底遭逢戰後最大衰退,許多企業飽受全球經濟重挫的衝擊,紛紛撤銷原先提供給大學生的就業機會。黑石說在一整年的求職過程中,他看到許多朋友及同屆畢業生因工作遭撤銷而終日惶惶不安。

     日本厚生勞動省估計,去年經濟突然向下,約有1,845名大專院校或高中畢業生工作機會遭到取消,新鮮人受僱人數出現5年來首度下滑。日本電子與汽車出口商面臨歷來最大虧損,嚴重壓縮年輕求職者的工作機會。

     根據3月15日的初步調查,日本企業打算在明年春天縮減大學畢業生的僱用人數,平均減幅12.6%,為2003年來首見下滑。但事隔一個月,日經新聞公布的進一步調查顯示,日本企業減少僱用的幅度激增為19.6%,創下34年來最大降幅。

     日經新聞指出,在2010年4月1日開始的會計年度,豐田預計減僱49%的畢業生;東芝也有意刪減40%。即便打算比今年僱用更多員工的公司,其新增人數也較原先預估的保守。

     在此同時,日本3月失業率竄升至4.8%,高於2月的4.4%,為4年多來新高,實際失業人口達335萬人,且家庭支出減幅擴大,通縮疑慮升高。

     日本央行4月1日公布的季度短觀(Tankan)指數顯示,3月製造業信心跌至歷史低點,大型企業的信心指數暴跌至負58,為這項調查35年來的最低水準。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認為,這當中又以汽車、鋼鐵出口製造商的信心最為疲弱,日本企業確實面臨前所未見的衰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預估,日本今年經濟可能急縮6.6%,遠糟於去年11月預估的負成長0.1%,這也意謂著日本明年的畢業生,很可能面臨更為嚴苛的就業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