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台股展開一場無基之彈,加權指數大漲千餘點,不少散戶不敢追價、卻看著股價天天漲,先前套牢的持股,在股價回升後趕緊出脫、卻賣到低點、或是先前股票套在天價區,就算有心加碼手中也缺現金,感嘆沒能趕上此波千點行情。

     沒搭到此波順風車的投資人也不必太在意,因為許多專業法人也很難確實掌握熊市的反彈行情,反正只要股市不關門,天天都有機會,但從積極面觀之,此波台股大反彈,也提供投資人一些經驗,如能從中學到了本事,即可掌握到下波多頭來臨。在這裡,提出簡單的四大心法,希望提供投資人可以輕鬆玩股票。

     一.頭部、底部,不要看基本面

     股神巴菲特在今年致柏克夏股東的一封信說,「他認為基本面依舊疲弱,但股市可能已經見底了」。歐洲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也曾說過,「在股市中常常要閉上眼睛,才能看得更清楚。」

     股市有一隻看不見的手,當市場在極度樂觀或是極度悲觀時,總是扮演反轉角色,且多是領先基本面,因此,當股市來到底部或是頭部時,沒有人事先知道,就算押對了,也多是猜測,以艾略特波浪理論的波型,對照基本面變化,主升段、主跌段與基本面的關係最為密切,而在股市底部、頭部階段時,看基本面操作則賠錢居多。探究底部、頭部最佳的工具,是量能變化,以台股而言,當日成交量低於500億元時,距離底部應該不遠了。

     若來到主升段、主跌段,基本面重要性即極具參考價值,以電子股為例,可觀察的指標是公司營收年成長率,當營收年成長率逐月攀升時,通常股價也會同步走揚,反之則會下跌。

     因此,此波台股谷底的無基之彈,起因不在基本面,原則上結束也不會是基本面因素,反而可能出現基本面釋放利多,行情卻可能反轉向下。

     二.面對股市,一定要敢贏、怕輸

     讀者可能會問,進入股市的投資人,哪個不是想贏不想輸?不過百分之八十的投資人面對股市均是敢輸不敢贏。例如,80元買了一檔股票,漲到88元一成時,許多投資人獲利了結,但若由80元跌至70元時,多數人總是安慰自已,說該公司基本面多麼好、前景仍然佳,股息殖利率比定存高,可做長期投資,就一路長抱,短投變長投、短套變長套。

     賺一成就跑、跌一成反而長抱,則是典型的敢輸不敢贏的模式,若此操作習性不改,就算有金山、銀山,也不夠你賠,因此,除非你對投資標的公司相當熟悉,否則善用停損點,是投資股市首要注意的課題。

     三.玩股票,學習不被股票玩

     用「玩」這個字,是為了提醒讀者,除非你是專業投資人,否則面對股票市場,還是用閒錢小玩即可,最好不要借錢、利用融資買股票,想要在股票市場一夕致富。若借錢投資,一旦投入資金比重過高,心情難免受到股市波動影響,連帶影響正常工作、家庭,操作上抗壓性會跟著減少,因此,用餘錢小投資,試試自已的判斷及膽識,你會發現,股票市場是不錯的遊樂場,由自已當家作主,不要被市場牽著走。

     用玩的心情面對投資,可以讓你更加海闊天空。股票市場迷人之處,是你可用少數金錢,即可參與投資金額數十億元、甚至數百億元的投資計劃或產業,若你對產業、景氣判斷正確,股票市場立刻會給你回報,立即下單、勝負立判,讓股市每天存在希望、機會;就算景氣看錯了,也可小賠退出,尋找下一個標的。

     市場好小玩、市場不好、或是對多空的感覺不對時,立即退出不玩,投資人不會有太大損失,因此,不妨將股市當作遊戲室,切勿將股市當作賭場。

     四.股市永遠追求流行

     喜新厭舊是股票市場特性,追逐新的題材,多能帶來不小的財富,尤其是多頭行情來臨時,推陳出新的題材、標的,均可讓行情逐漸推升。過去台股的股王,從國泰金、廣達、威盛、宏達電、伍豐、茂迪等,幾乎沒有重覆的產業,每次出現股王,均代表背後一個新興產業的誕生,這也說明了股市喜愛新題材的特質。

     最近台股跌深反彈,走的是價值投資主軸,非屬題材性多頭格局,沒有新的流行就無法啟動新一波的大多頭,代表此波走勢應屬空頭的修正波、而非多頭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