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失業狂潮來勢洶洶,政府恐怕需要再多祭出解決方案。昨日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二月失業率五.七五%,失業人數達六十二.四萬人,波及人數達一三六.五萬人,皆再創史上新高,但是,主計處及勞委會則預估,在部分產業景氣觸底下,三月失業情勢可望趨緩。

     原先預估失業狀況三月可能會趨緩,但沒想到二月失業率一下打破歷史紀錄,讓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態度轉趨保守;但為了搶救失業,勞委會決定在四月份舉辦四場大型就業博覽會,把政府及民間釋出的職缺統統拉在一起,現場預估至少有二.四萬個就業機會及一.二萬個訓練機會。

     六十二.四萬人 沒有飯碗可捧

     受經濟景氣衰退及農曆春節後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二月失業人數再創新高,升幅加劇,較一月增加○.四四%,創史上失業率單月最大增幅。另外二月失業人數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為三十二.九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較一月增加三.八萬人。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說:「勞動市場衰退幅度加劇,短短六個月因業務緊縮或關廠歇業而失業的人數,增加十九.八萬人,顯示這一波失業幅度很大、速度也很快。」另一方面,國內隱藏性失業者,二月達二十八萬三千人,較一月增加九千人。

     失業率不斷攀升下,薪水袋也是一天比一天「薄」,自去年十月起,名目經常性薪資連續四個月較上月減少,總計四個月就減少了一五○五元。

     出現畢業生求職潮 考驗更嚴峻

     雖國內已出現「急單效應」,但黃建中表示,「急單」僅能使原本休無薪假的員工重返崗位,無法使失業率下降,若要見失業率下滑,「急單」必須變成「長單」,且勞動市場的產能利用率提高、薪資出現調整、加班時數增加才有可能使失業率出現明顯好轉。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國內失業人數加上隱藏性失業人數,已來到九十.七萬人,五、六、七、八月往往會湧現「畢業生求職潮」,導致失業率上升,去年光大學畢業生單一屆就高達二十八.八萬人,今年五月起,國內就業市場將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期。

  就業市場已低迷許久,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昨(廿三)公布同時針對企業端和求職端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從去年九月至今,超過三成企業曾裁員,遭到資遣者或列入裁員觀察名單者中,中高齡員工、新鮮人占多數;半年內丟掉飯碗的員工裡,竟有逾四成沒領到資遣費,高達九成至今還在找工作。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指出,自從去年九月金融風暴至今的半年期間,三○.五一%受訪企業曾經裁員,廿九.三二%已有兩波以上規模較大的動作,一二.○四%甚至表示「一直都在進行」,更有十五.七四%的企業為了將人事成本壓到最低,裁掉超過四分之一的員工數。

     至於裁員企業比例最高的產業,仰賴出口維持成長的「製造傳產」、「資訊科技」業分別為第一和第三名,第二高的則是受內需消費緊縮牽連極深的「民生消費業」。

     企業的經營環境受到重創,就業需求的成長力道同樣疲弱不振。該調查亦指出,半年內慘遭裁員的受訪者中,高達八九.七%尚未找到新工作,其中四成邊領失業津貼邊找工作,二成三則是靠兼差、打工勉強維生。

     企業主們也坦言,普遍來說,被裁掉的員工裡,以薪資成本較高、工作表現最容易被檢視的中高齡族群(廿四.九五%)最多,其次為幾乎無資遣成本的新鮮人(十六.二九%)、派遣工(十二.七一%)與工讀生(十二.二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