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股的除權息行情可說在「槍林彈雨」下展開!即使台股的股息殖利率高居亞洲第一名,但跌跌不休的股市,令投資人對股息這道「菜」失去胃口,只求保本為先。然而,在行情瀕臨絕望之際,台積電(2330)與聯發科(2454)兩大電子權值股悄悄完成填權息,為正值除權息旺季的台股走勢埋下希望之苗。

 

本輕利厚
率先於7月上半月進行除權息的國泰金(2885)與宏達電(2498)一度處於嚴重貼權息狀態,令投資人對今年除權息行情失望。不過,雙雙於7月16日進行除權息的重量級電子股台積電與聯發科,竟然不畏大盤劇烈起伏,在3個交易日內強勢完成填權息。聯發科的填權息幅度甚至高達159%,台積電則高達110%,為後續的除權息行情點燃希望火苗。

 

股價跌深殖利率走高
台股空頭氣燄高張,底部在那裏殊難預料,到底該不該參加今年的除權息讓投資人左右為難。針對這個問題,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已經大跌一波的股市,大大降低填權填息的難度,甚至因股價重挫,造成股息殖利率變高,還有機會吸引衝著高殖利率來的長線資金買盤,現在參與除權息是聰明的決定。
然而,許多投資人的疑慮在於,如果參與除權息的標的,沒有完成填權息,豈不賺了「股息」,賠了股票「價差」,到頭來還不是白忙一場。
儲祥生指出,長期獲利穩定的好股票,填權息尤其是完成填息的紀錄都不錯,以電信類股以及台積電為代表。事實上,許多退休基金與價值型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算盤在於,只要投資的標的獲利穩定,股息殖利率高於定存利率,而且每年穩定配息,股價會不會漲倒是其次。

 

長抱配息可達零成本
舉台積電的例子來說,這家全球市佔率高達50%以上的全球晶圓代工「一哥」,儘管今年全球景氣不景氣,但所有的外資券商仍預測台積電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仍可穩賺4元以上(預測中值在4.6元)。假設台積電未來19年每年能配發3元現金股利,理論上,持有台積電長達19年後,扣除每年所領回的現金股息,以台積電上周五58元收盤價計算,19年後對台積電的持股成本幾近是零(不計稅金)。
不過,這個世界上除了股神巴菲特外,恐怕很少能對對一檔股票持股長達19年。如果單以今年來說,台股到底會不會有除權息行情?一銀投顧研究部主管陳奕光指出,在這波跌勢啟動前,法人一度以為高殖利率股將可展現抗跌,但事實上,從寶來高股息ETF(0056)這波也告重挫26%,跌幅與大盤相仿,並無預期抗跌性,從這角度觀之,建議短線投資人對今年的除權息行情不要寄望過高。陳奕光認為,台股短期內可能展開跌深反彈行情,配息高、基本面不錯的股票有機會率先表態。但這是不是也算一種除權息行情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