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外資一片叫好。摩根士丹利台股研究部主管王嘉樞指出,金融服務業在大陸製造業台商重新融資的新契機下,淨利差有改善的機會,在中國產能利用率高的企業,也將是第一時間受惠的個股;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表示,傳統產業可以更有效率運用現有的淨值,可能發放更多現金股利給股東。

外資上周再賣超11億元,但卻可以見到布局大陸投資上限放寬受惠股的跡象。包括對台商融資可望增加的第一金,兩岸財富管理新契機的寶來證,以及各產業類股中,對大陸投資額度逼近上限的企業,如電信三雄中的台灣大、PCB的欣興、航空業的華航、LED的億光,甚至是近期相當弱勢的面板族群,外資也買超背光模組廠瑞儀。

王嘉樞表示,對大陸投資40%的上限讓很多企業不願增加資本規模,不管是發股或發債,主因是資金很難配置到包括大陸布局在內的最適當位置,所以過去很多企業會發行海外債券,雖然比較貴,但卻不受投資中國的限制。他說,大陸政策的開放讓海外和國內籌資的差別消除,代表台灣的金融服務業與外商投資銀行,有了齊頭的競爭力。

王嘉樞指出,目前台灣金融業的淨利差為1.7%,是亞洲區最低,未來在新的競爭、投資環境中,能脫穎而出的台灣金融服務業,將有機會改善過低的淨利差。

王嘉樞指出,最快受惠的還有在中國已有高產能利用率的製造業,這些企業有較大的彈性在第一時間做出資產組合重置。他說,在全球經濟成長開始下滑之時,製造業為了追求盈餘成長或在經濟不佳的環境下保住營運績效,將會開始採行合併策略,其中兩岸布局的重整將是重點。

根據摩根士丹利統計,包括:台積電、欣興、健鼎、正崴、緯創、億光、中光電等,都是投資大陸比重已經超過可投資額度五成以上的公司。

程淑芬肯定政府完全拿掉投資港股的上限,認為這對台灣發展財富管理是很有意義的一小步。她說,過去有很多資金為了投資港股、陸股,而交給外商銀行管理,開放後,台灣財富管理業務將更有機會。

程淑芬進一步指出,放寬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至六成,對傳統產業特別好,因為他們可以更有效率運用現有的淨值,同時也有彈性發放更多現金股利給股東。

高盛證券經濟分析師馮殷諾則從另一個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認為政府對陸投資上限放寬,有助於原本想來台灣投資的外國公司重新回流。他說,外國公司在本地市場的投資,向來都是增加經濟成長和工作率的保證,雖然明年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但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在兩岸經貿開放下,將從今年預估的4.5%,成長到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