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17日以總價新台幣23.94億元、平均每坪301.01萬元,標下建國北路、合江街口台北大學附近795坪的國有土地。國泰金已近四年未得標國有地,這次國壽以高於底標1.12倍的價格出手,且開價較第二高標台新資產多出5億元,顯示國泰金志在必得,市場人士指出,除反映國泰金看好房市,後續也可望透過都市更新開發展,帶動區域房價上漲。

國泰金本次以每坪301.01萬元的價格標地,除創下中山區土地新天價,也是近年住三用地最高價。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表示,該地位於北市都市更新區,不動產部門將與附近其他地主協商決定開發模式,可能開發為商辦大樓或住宅。

據了解,國泰人壽本次願意砸重金搶標這筆國有地,主要是這筆近800坪的土地位於台北市都市更新地區,且國壽原本在這塊土地旁邊就有地坪約700坪的國泰民生建國大樓,合併開發秀基可觀。如果再加上隔壁的市府、遠雄集團和其他零碎土地,未來只要順利推動都更,合計開發將超過2,000坪,會是北市歷來罕見的大型都更案。

國產局17日標售標售十筆土地,共吸引32封標單搶標,其中五筆土地無人投標,最後標脫率僅五成。其中,位於北市建國北路二段75巷內的795坪土地,共有國泰人壽、台新資產和遠雄人壽三組競標。

市場人士指出,國壽得標這筆土地後,不排除跟遠雄合作都更。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峰也證實,確實正與國泰整合南京東路南側的一棟大樓,但未來是否會將國壽17日得標的土地納入整體開發,雙方還未具體洽談。

李長庚則表示:「最好的結果是一起開發,在得標後由不動產部門進行協商。」針對國泰是否考慮買下其他土地來推動都更,他說:「這是商業行為,將就最大的效益來考量。」

國壽 重土地開發 新壽 想馬上收租

投資不動產,全台兩大地主國泰人壽、新光人壽最近動作頻頻。但在國內房市前景雜音紛傳之際,兩大壽險公司的不動產投資策略也出現紛歧。向來對開發型不動產投資相當積極的新壽近期調整策略,轉為以具「立即收益」的不動產投資為主,引發令外界擔心新壽是否看淡國內不動產後市。

國壽早年對開發型不動產相當積極,但近幾年來,除2004年初標下信義區A3土地,做為飯店開發之用外,均以享有穩健租金收入的商用不動產為主。17日又大手筆買下建北、合江路的國有土地,且出價高出底標1.12倍,不禁令外界好奇是否對國內房市看法翻多?

國泰金控策略李長庚表示,國壽對不動產永遠是維持中性看法,以追求長期穩定的收益為主,只要「地段不錯、報酬率不錯」就會考慮,不因商辦大樓或土地投資有而差異。這次標購國有土地,並非是不動產策略有大幅調整,是因為有好的地點就開發。

比較土地開發與立即租金收益型投資,壽險業者表示,前者的利潤遠高於後者。近年來保險業者卻須忍痛調整步伐,原因有二,第一是壽險法令對壽險業的空地利用有「二年內必須利用」的限制,否則就會開罰,不利於壽險業「養地」。其次是,購買土地從投資、興建到有收益至少得二、三年以上,這段期間只有資金投入,而無資金收益。

據了解,新壽仍持續對房市看好,但近期改變不動產策略,是因大環境迫使須找更立即收益型投資,以提高整體獲利,另一個原因是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投資不動產必須在二年內有所收益,否則就會開罰。這點讓新壽頗為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