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7日放寬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法人機構指出,這對台塑、鴻海等中概集團股絕對是利多。法人表示,對大陸投資金額逼近40%,而且已經有實質收益回饋母公司的中概股受惠將最大,是最具題材性與實質性的利多。

兆豐國際投顧點名,嘉泥、台玻、百和、亞泥、國產、豐泰、建大等傳產股,佳世達、台表科、藍天、及成、英華達、閎暉等電子股,是這一波開放下最具題材性或實質性利多的受惠個股。

行政院鬆綁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至60%,法人比喻是「終於等到遲來的經濟解嚴」,長遠受惠最大的是已登陸的企業集團,以及等待西進的半導體12吋晶圓廠、面板等業者。證交所更統計,700多家上市公司有300多家在國內設有營運總部,政府開放措施後,約有一半家數的上市公司未來將可100%投資大陸。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雖然政府將企業赴大陸投資比率由40%放寬到60%,但在台灣已設置企業總部的業者不受限,有444家符合資格。他說,企業資金的使用將從單向變成雙向,未來還會吸引目前在大陸經營但未在台灣掛牌的業者回台設置企業總部,刺激國內的商辦市場。

蔡明彰指出,大型集團原本對赴陸投資就相當殷切,這一波開放,台塑集團、鴻海集團等指標性的企業,絕對是利多。他認為,近期聯電的人事改組,可能也是有意要掌握赴陸發展的商機。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透露,各產業的中下游因需要人力、廠房及市場需求,因此較有急迫性,例如傳產中的自行車、塑、橡膠下游、建材、家具及食品等業者;電子則以消費型電子、個人電腦下游為主。

另外,家電電腦集團的大同、監視器代工廠佳世達、筆記型電腦代工廠英業達、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等大型集團業者,匯出資金使用的比重都已達經濟部開放額度的八成以上,未來都可以加碼大陸擴充投資。

元大投顧協理鄭宗祺說,先前遭到限制的12吋晶圓廠、面板等,先前因技術受限無法西進,透過此次的放寬,已經出現新的契機,對整體台灣的企業而言,未來在資金的操作上,都會相對彈性。

法人分析,電子股去年認列大陸投資總收益首度突破千億元,達1,088億元,上市公司大陸收益有近八成來自電子股,在台股受到美國次貸風暴影響下,電子股增加對大陸的資金投入,有助分散過度依賴美國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