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做善事往往近報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

元朝的耶律楚材是元太祖及元世祖的軍師,元太祖好殺,他常勸諫太祖,救了無數人民。他身為宰相,但布衣蔬食,生活非常刻苦。在攻破燕京的時候,諸位將領都到府庫裏收取財寶,他只吩咐將庫存的大黃數十擔,送到他的營中

;不久,發生了瘟疫,他用大黃治療疫病,救了很多人。他自己不積財富,但子孫作宰相的有十三人之多。創下積德不積錢,子孫成才又發達的實例。

另外,據曾國藩的外孫聶雲台統計,清代許多權傾朝野的人物,對財物取捨有寬有嚴,與後代子孫的昌達與否有密切關係;權勢愈大,聚斂愈多,子孫愈衰敗。不義之財對後代的不良影響,因果報應不爽。

觀察歷史人物,為官者若正直,不取巧發財,子孫反而興旺;念念不忘蒼生,利益群眾奉獻自己,為眾生、為社會、為人群,積功累德愈多,善報愈豐厚,還庇蔭子孫,百福駢臻,千祥雲集。慈悲、正直、寬厚、積德才是真正致富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