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市況熱度不減,五代彩色濾光片仍供不應求,繼五月份五代彩色濾光片價格調漲一○%之後,七月下旬決定,八月又要再調漲五%。受惠於產能滿載、價格調漲,和鑫七月轉虧為盈,第三季有機會出現單季獲利。

    和鑫總經理林俊宇表示,第三季全球五代線產能持續滿載,五代彩色濾光片仍然供不應求,目前供貨缺口達四○%至五○%。今年第二季以來和鑫的五代線已達滿載產能,投片量約九萬五千片,供應奇美、彩晶,以及上廣電、京東方、龍騰等大陸面板廠。五代線在持續吃緊的情況下,七月下旬又決定再調漲價格,漲價幅度約五%。

    和鑫原預估六月份單月即可轉虧為盈,但是因為五代線部分設備問題導致六月營收不如預期,僅八.一億元,不過七月生產恢復正常,營收拉高到九.二二億元,單月已轉虧為盈。法人預估,下半年在面板景氣持續成長下,和鑫單月營收可望挑戰十億元,第三季可望出現單季獲利。

    除了五代廠持續滿載外,因為展茂停工,加上中小尺寸面板需求開始成長,和鑫旗下三.五代與四代線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在六月份開始滿載,供需狀況與價格皆獲得大幅改善,有助於虧損多年的三.五代與四代線盡快達到損益兩平目標。

    今年五代彩色濾光片缺貨嚴重,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大陸面板廠,雖然面板市況甚佳,但是開出的產能卻受到限制,讓大陸廠商更積極投入彩色濾光片自製。

    近期傳出大陸的五代彩色濾光片廠劍騰在八月開始裝機、預計十月送樣,而去年八月由上廣電與日本富士合資的彩色濾光片廠,上海廣電富士光電材料有限公司,也預計今年十一月量產,明年五代彩色濾光片供應缺口可望逐步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