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姊妹聚會,Janice照例花了半個鐘頭抱怨男朋友,這回的主題是男朋友想換工作,打算到香港發展,卻沒問過她的意見。

「咖啡因,妳說他是不是很過分?」Janice像講完課還點名台下同學答題的老師,一臉嚴肅的看著我。

「要不要換工作是他的事,和妳無關吧!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妳管那麼多幹嘛?喔~真好吃!」我邊享用蜂蜜吐司邊說。

「可是,他在和我交往耶!他的事不就是我的事,怎麼會和我無關?為什麼我不能管?」我忘了Janice不是好惹的傢伙,她的兩個碩士學位並非花錢買的。

「要是他的每件事妳都有權過問,他還是妳的情人嗎?是妳兒子吧!Janice老媽!」我說完,把湯匙上的冰淇淋舔乾淨。

其實我早就看Janice不順眼,無論跟誰交往,都能找出抱怨點,一邊罵還一邊愛著,讓姊妹們不知該討厭她男朋友還是討厭她。

「怪了!我為什麼不能管他?我愛他呀!愛把我們兩個人緊緊結合在一起,他換工作也會牽動我的生活,這麼大的事,為什麼我不能參與決定?」Janice反駁。

我完全理解Janice,我也曾這麼想。愛情把不同的兩個人變成一體,就像兩人組成的偶像團體,對觀眾來說是同一件事。你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我,我想的每件事都跟你有關係,這樣才叫在一起嘛!於是,不管是想換工作還是想買新沙發、車子裡播放的音樂和午餐吃什麼,都希望能兩個人一起決定。然而,他仍擅自決定離開我,沒有問過我的意見。

他的決定讓我明白,愛從來不是兩個人能一起決定的事,沒有那麼簡單。若是一個人真的愛妳,他做的任何決定都會把妳考慮進去。若他不愛妳,妳過問他再多,他都認為不關妳的事,妳無權干涉。

遇見老公之後,我又有了新的體認。他讓我做自己,而不是做他想要的那個女人。不管我想幹嘛,他總是支持和鼓勵我。對於我的所言所行,鮮少批評和潑冷水。自然而然,我也學會了放手和尊重,學到如何在愛情裡一邊維持親密,一邊保有自由。

愛不是綑綁,想怎麼決定,都是他自己的事。現在的我,最常跟老公說:「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你決定就好。」相信他的每一個決定都已經包含了我,還有愛。

「聽妳這麼說,我應該要換一種想法還是換一個男人?」Janice問。

「隨便妳,妳決定就好。」我回答。

私房Tip:

妳不是神!別以為愛他就擁有干預他人生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