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人很快樂,因為他們的快樂,不是來自於別人的眼光,而是發現自己在組織中的價值。我認為,自信不是天生的,而是訓練出來的。

訓練自信的組織,我們必須牢記自信的三不一沒有:不自欺、不欺人、不目中無人;以及要讓組織中沒有無價值的人。

自信不是自我欺騙。

談到自信的訓練,有人主張,每天照鏡子,大聲地對著自己喊:「我很美麗!」久而久之就能培養出對自己長相的自信。

我不同意這種自我催眠作法,這就像叫一個身高不高的人大喊我很高,或是要很胖的人不斷喊我很瘦一樣。人們不會因此長高或變瘦,反而會給人一個很突兀的感覺。

自信不是欺騙別人。

我在美國讀書時,擔任老師的研究助理,因為要找人來寫程式,於是應徵了一位學生。應徵過程中他很自信,說什麼都會,但是在問了幾個問題後,我知道他會的很少,這種盲目的自信讓人覺得很可笑。

自信不是目中無人,認為天下只有我是對的。

沒有自信的人,常會藉由攻擊別人來掩蓋自己心中的心虛。我很害怕遇到強迫你接受他觀念的推銷員。許多人在討論的過程中,急著或很熱情地說出自己的觀點,而忘了虛心聽聽別人的觀點。

教書這麼多年,我最怕遇到在學術上凡事要跟你辯論的人。我不喜歡辯論,但可以討論。辯論是各執一方,會陷入一個「你錯我對」的爭論中。討論則不同,討論是雙方都站在真理的一方,我接受你的想法,只為讓真理更為清楚。

自信是組織中沒有無價值的人。

自信的訓練是幫助組織中每個人認清真正的自己,並且在組織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或許你不美、很矮、又很胖,但是你是人群中的開心果,你是有愛心的人,你很有親和力…。

一個隱藏自己缺陷的人是沒有自信的,而一個會公開嘲笑自己缺陷的人,則是一種自信的表現,因為他已經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對組織與人生的價值。

在研究生論文口試前,我都會跟我的學生耳提面命,學術訓練的是一種「自信而謙卑」的態度,如果在口試中,考試委員們對你提出的想法有疑問,絕對不要跟老師辯論,但也不能完全放棄自己的想法。要很自信地跟老師說明自己論點的價值,同時也要很謙卑地接受不同的觀點與自己的缺陷,如果有這種氣度,你就完成了學術的訓練。

快樂的自信在於找到自身的價值。你找到自己的價值了嗎?找不到? 不可能,再找找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