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從2000年在美國柯林頓政府下令訊號免費開放民間使用,歷經多年的摸索與市場測試,從專業特用GPS、GPS Mouse、Flash Card GPS、Bluetooth GPS、GPS PDA等,終於在PND(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完成消費市場產品定位,硬體與導航軟體整合趨於成熟,正式跨入產品生命週期的成長期,而PND當中的相關晶片,也隨著終端產品的成長,帶動出另一波新的應用機會。

目前市面上的PND,大致可區分為基本款與進階款,基本款的售價約在99美元至199美元之間,而進階款售價則是約在200美元以上,兩者功能定位都是以個人可攜式車用導航為出發,但在功能設計上有所不同,形成產品差異化的主要來源;其中基本功能表示不同品牌之間的PND都有大致相同的基本功能,而附屬功能則是廠商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所獨特設計,並成為全球主要PND大廠一較高下的重要關鍵。根據基本的PND功能設計,其內部晶片架構大致可分為三大部分:包括GPS接收模組、主機板、擋風玻璃固定座。

GPS接收模組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接收並解算GPS訊號,其中包含了PND最主要的GPS接收晶片、天線模組、NOR Flash等。目前GPS接收晶片大多為30 channels,每秒輸出一筆定位資料(1MHz),透過4MB或8MB的NOR Flash進行演算程式儲存與資料運算佔存空間。

GPS晶片過去由SiRF獨占鰲頭的狀況,近年來市場上有許多後進者加入戰局,包括被Broadcom併購的Global Locate、Atmel、TI等,台灣廠商MediaTek則是另一個來勢洶洶的競爭者,並已成功Design-win多款PND產品。

主機板算是PND核心,透過一顆約266~400MHz運算等級的微控制晶片,控制整個PND的功能運作以及圖形顯示運算,其他尚包含電源控制模組、音效晶片、Bluetooth晶片、I/O晶片、NOR Flash、記憶卡控制晶片等。除此之外,微控制晶片同時連結顯示器模組,進行圖形影像顯示以及觸控螢幕輸入;目前主流的Application Processor主要是由Intel Xscale以及Samsung的方案為主,台灣廠商在此著墨甚少。

目前PND大多透過吸盤座架設在擋風玻璃上,而吸盤座的主要功能在於外接GPS天線擴充埠、車充電源連接,而有些廠商將即時交通接收(Traffic Message Channel;TMC)模組放在玻璃座上,以提升收訊品質;其中包含的晶片包括I/O控制晶片、電源管理晶片、訊號I/O晶片等。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針對消費者購買意願調查,PND已經成為消費者希望下一個購買的電子產品之一,其產品生命週期也從萌芽期正式邁入成長期,台灣廠商不論是品牌或是製造,在全球PND產業已占有重要的策略性位置;而由PND所構成的晶片市場將伴隨著PND的高度成長而擴大,台灣半導體廠商下一步應該積極佈局核心晶片,掌握PND的高度成長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