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議題可視為判定社會偽善程度的溫度計,越開放越接受多元民主價值,就能維持恆溫;當然,老把同志視為洪水猛獸的世界,任何教條似乎都成了容易教人背道而馳的規範。既然神愛世人,那就應該一視同仁。

西班牙電影《基佬大廚》(Chef’s Special)敘述一位在馬德里開高級餐館的經理馬西,對美食充滿熱愛,他讓他餐廳的每道菜肴精雕細琢,希望這些努力,能讓他獲得米其林美食評論家的肯定。

平常忙到人仰馬翻的馬西忽然接到前妻病逝的消息,一直不願面對養育兒女責任的馬西,這時面臨傳統父權角度的考驗,也要化解多年來雙親對他同志身分的不諒解,更得想辦法兼顧好自己的春天。

從同志的角度來書寫這樣的性別愛情議題,《基佬大廚》討論了同志最難解決的3項不可能的任務:傳宗接代、父母溝通與終身伴侶。馬西在年輕時代按照社會期許與家庭壓力,娶了他不愛的女人,也完成了傳宗接代任務。社會開放後,馬西勇於出櫃,捨棄了他的家庭。

當馬西面對大兒子時,大兒子處於叛逆青春期,對父親的同志身分視如洪水猛獸,更因此在學校欺負行為舉止比較陰柔的男孩子。大兒子把自己對父親的憤怒釋放在這樣的同學身上,讓馬西氣急敗壞。校方更無法容忍馬西大兒子的粗魯行為,最後開除了他。馬西認為能夠教訓他兒子的只有他自己,但偏偏自己也不是個好榜樣,父子倆間怒氣相對,還好最後馬西總算在大兒子的生日派對上盡釋前嫌。

因為馬西外出參加兒子派對時,這輩子最重視的米其林評論家卻造訪店裡,馬西面對個人志向與家庭責任時,他選擇了家庭責任,讓兒子備感溫馨。馬西勇於接受自己同志身分,也教導兒子要尊重不同選擇的人們。然而馬西父親的「恐同情結」卻無法讓這對父子順理溝通,但馬西對自己的認「同」,遠大過於旁人的指指點點。

至於愛著馬西卻又不敢出櫃的男足球員何瑞修,卻在節目上出人意表地公開示愛,相信這段是每位同志期盼的告白。《基佬大廚》或許是異常樂觀地看待同志出櫃後要接受的社會考驗,但也提供了一個美好彩虹藍圖,相信幸福就是背後的樂觀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