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的人,總覺得自己最特別,有著常人難以匹敵的內在和外貌,在人群中最亮眼、閃閃發光,世界以他為中心旋轉,沒有同理心,自信心過勝,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不遵守平等互惠的人際互動原則,只有人人為我,沒有我為人人。

其實,這樣的自戀狂情人,出軌真的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從來不覺得自己需要被社會規範所約束,更不覺得同時間和很多人在一起是背叛或劈腿。

自戀狂認為,有人愛是理所當然的,而且不應該只有一個。即便已經有了穩定的另一半,還是隨時可以愛上別人,或對投懷送抱者來者不拒。

對自戀狂來說,愛情從來就不是平等互惠,更不是一對一的親密關係。自戀狂只愛自己,情人不過是因為迷戀自己而愛上自己,是A也好,是B也可以,重點是我要不要接受,而不是對方愛不愛我。

自戀狂不一定真的外在條件很好,有可能很糟,其實,就心理學來看,往往是條件不怎麼樣的人,因為自卑反而逆轉生出莫名的自傲、自戀,但自信心一定過強。也就是說,劈腿指數的高低,不在於外在條件的好壞,而是自我感覺會否過分良好。自戀,過分自信的人容易出軌。

相反的,自卑,覺得自己不怎麼樣的人,自我評價低落,反而不容易出軌,因為他們認為有人愛已經是十分感恩的事情,不會多有無謂奢想。不過,自我評價低的人雖不容易出軌,但卻很可能被劈腿,因為戀人無法忍受其過分看不起自己的扭曲自卑情結。

就算自戀狂情人不出軌,但和這樣的人相處起來其實也很痛苦。和自戀狂情人在一起,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因為,在愛情裡他們只在乎自己,只願獲得不願付出,沒有同理心無法了解情人的想法與需要,只關心自己的感受、凡事以自己為優先,出事要人幫忙,但情人出事卻一副事不關己的冷漠,和自戀狂情人在一起,只有痛苦,難有歡愉,還不如及早甩掉對方,才能早一日覓得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