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每一件宏偉的事物,都是由微小的元素累積而成。例如,一座宏偉的古堡,是由一塊塊磚頭、甚至一粒粒微小的沙石混入泥土砌成;一次次宏偉的戰功,是由一個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兵犧牲生命所造就。所以,宏與微沒有誰大誰小,誰重要誰不重要,只有彼此依存,互相成就。

宏與微,各有其用,尤其吾人在待人處事、成功立業上,更要宏微互用。舉例說明如下:

一、志向須宏大,心思要細微:一個人要立大志,才能有大作為。你可以立志如堯舜、如孔孟,成為聖賢;你可以立志如張騫、如班超,開拓西域;你也可以立志向武訓學習乞討興學的精神,甚至立志學習玄奘西行、善財南巡。一個人盡可以立下廣大的志願,但不能沒有微細的心思。就拿出外旅行的人來說,即使有了目標、地點,也需要準備食宿路費、換洗衣物、各種身分證件,甚至關心當地的天氣陰晴、交通狀況。你若沒有在細微的小地方用心,則出外處處都是障礙。

二、待人須宏大,律己要細微:中國的聖賢都會鼓勵後學,待人要寬宏大量,對待自己要克勤克儉,所謂「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可惜世人往往與此背道而馳,對己特別寬厚,待人特別苛薄,所謂「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殊不知待人大度有量,就是給自己的方便,對自己事無巨細的要求,就是對別人的尊重。所以,做人當宏則宏,當細就要細。

三、格局須宏大,執行要細微:一個人,如果目標只想開一間小吃店、小地攤,則凡事自己包辦,無可厚非;如果志在做大事業,例如想要創辦一所大學、興辦一所醫院、建設一座港口、開立一家航空公司、成立一個社團,你就不能不擴大自己的胸襟、格局。甚至有了大格局之後,還要有細微的執行計畫,要依照計畫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去執行。就如一座千斤頂,本身的重量雖然不過數十公斤,但是可以把數千公斤的汽車頂起來。簡單的說,有大格局的人,還要有細密的執行計畫,才能成功。

四、眼光須宏大,腳步要細微:常聽人說「立足台灣,放眼大陸,前瞻世界」。意思是說,做人要有遠大的眼光。但是有了遠大的眼光,並不表示自己所看到的,都能到達。你看到的世界,也需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一步一腳印,不能躐等;走太快,或者跨得太大步,都容易跌倒。所以,吾人在精神世界裡,自己的心量、心理要擴大,立大志、發大願、存大心,都可以宏大;但是在事相上,面對現實的人生,基礎工程必須從細微處做起,如此才會踏實,才能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