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於9月18日,在眾多投資人高度寄望下,終於進軍股市扮演捍衛股市穩定的要角,近兩個月的護盤期間,其護盤成效或手法,外界容或有不同的見解,但一般投資人多持肯定、期待的態度,如今,可能會在17日(下周一)最後護盤日畫上休止符,投資人盼望國安基金成員,在這最後幾個交易日,可不要虎頭蛇尾,拿出護盤魄力,為股市挹注更強信心。

國安基金從9月中開會通過進場護盤股市後,迄今已有近兩個月的操盤時間,但這段護盤期間,基金小組成員操盤策略與心態,曾頻遭外界批評。在結束第一個月的護盤期時,財政部長李述德還露出滿足笑容指稱,國安基金第一個月僅護盤約200億元,就讓台股「穩定」下來,可是股民對部長所稱的「穩定」認同上,卻有相當大的落差,尤其是當全球股市大幅反彈時,台股卻是大演開高走低戲碼,投資人怎能接受部長謂的「穩定」看法呢,也難怪會質疑,有5000億元充裕子彈的國安基金,根本沒扮演好政府法人護盤股市的功能,太令人失望了。

國安基金第二波進場護盤股市,將在17日截止,未來是否會再延續一個月的護盤期,將待本周五國安基金召開的會議討論定案。而市場對國安基金延長護盤股市看法分歧,法人圈多半站在「可退場」的樂觀一邊,但多數投資散戶倒期盼,國安基金能再留一個月,等國際股市已確定穩定無遺後,再考慮退場時機。

法人圈認為,大盤指數由上月底所創的4110點反彈5095點,一路彈升了985點逼近千點,顯示台股行情已漸漸穩定下來,且歐美股市也逐漸穩定下來,國安基金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可考慮下周一到期日時,暫時先行退場,視國際金融市場後續變化,再定奪是否完全退出,抑或再度進場護盤,靈活變通。

但多數投資人卻認為,國安基金對市場穩定功能頗具分量,且在國際金融市場未見穩定前,國安基金還是維持隨時可進場護盤的機動狀態,因當前市場信心根本還未恢復,國安基金若草率宣布「退場」,對台股構成的威脅風險,值得小組成員慎重考慮;而第二波的護盤期仍有四個交易日,投資人期盼,國安基金可不要虎頭蛇尾,拿出政府護盤股市的魄力與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