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公司人事提出了辭呈,殺個大家措手不及。

「妳都還沒做到半年耶?為什麼?」我問。

「我當初面試時是想做人事的工作,但我的工作既是人事,也是會計,還是老闆的特助,好像什麼雜事都要叫我做似的……」她滿腹牢騷。

我有時認同,有時點點頭虛應幾句。

我也坦承自己在公司有多重身分,既是公司的行銷,又是公關,還是文案、企劃,分身乏術時,總有埋怨,想釐清自己在做什麼,定位在哪裡。不過抱怨完,也就作罷了。那不過是疲勞時的衍生物。

「那是因為老闆看重你,才會給你那麼多工作!」她笑說。

「老闆也是信任妳,才把其他事情交待給妳打理呀!」我笑說。

在一家編制15人的公司裡,人事兼行政、祕書,在職場上並不奇怪。許多人都身兼多職,有多份業務。動不動就拿這個點來抱怨,還不如檢視自己的績效、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七年級是草莓族?!

這句話太老套,也太夢幻了!

我認為,我們七年級生是很依賴「感覺」的動物。

感覺對了,我們才為公司賣命;感覺不對勁,我們就失去忠誠度。也難怪高年級生那麼害怕我們,我們罵不得、受不了批評又極需要鼓勵,更可怕的是,我們任憑感覺行事,一個不高興就放狠話:「馬的,大不了老子不幹了!誰稀罕這個爛工作,才賺你幾個錢……」、「工作變成生活重心,加班、工作帶回家,那我還有什麼人生可言?」

人事要離職是因為身兼多職的關係嗎?

我想不是的。

當初她進公司面試、跟上一位人事交接時,應該就很清楚這份工作有多重角色了。何況公司不大,怎麼可能把所有工作都分得那麼細,由專人負責呢?

她要走,是因為她工作不開心。

她認為自己每天被呼來喚去,還要監督大家開會和工作進度,有時為此跟同事起口角,她覺得自己只是盡分內工作,但同事不夠體貼她,於是她覺得自己很辛苦,她被虧待,她值得更好的。

這也是七年級生的一大問題,我們總是認為還有「退路」,此路不通,就繞路而行。我們永遠有藉口,永遠可以為自己現在的窘境,找到指責的對象。

任何人的工作也許有所增減,但本質不會相去太遠,真正改變的是我們的感覺,從一開始對工作好奇、興奮,到開始挑剔工作內容自己喜不喜歡。

「反正我就是做得不開心!我每天來上班都不開心……」她抱怨。

她壓根沒有去思考,她的工作跟剛進公司時一樣,有增加的部分,但也有分攤出去的。所以她的離開,問題並不是出在公司,而是她的感覺!

讓感覺牽著我們邁向未來,可以走多遠?

這或許就是我們七年級生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