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於美國舊金山時間22日起一連舉行3天,英特爾推出四大新產品,搭配USB3.0等三種新高速傳輸介面,與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 7改版相呼應。英特爾創造出來的七大新商機,其中四大新產品,法人預估,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封測載板廠矽品、日月光、南電及IC設計業智原、創意等業者受惠最大。而三種傳輸介面的再升級,自明年起更將對業者帶來爆發性的成長動能。

     此外,今年IDF適逢美國金融海嘯後的經濟景氣復甦時點,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如何看待第四季及明年電腦市場景氣,將左右台灣半導體廠及電腦OEM廠的明年市場展望態度。

     英特爾今年IDF將推出四大新產品,其中重頭戲,就是將宣佈整合了32奈米處理器核心及45奈米繪圖晶片核心的Westmere架構處理器,包括Clarkdale及Arrandale等兩款晶片,已正式在英特爾12吋廠投片。對台灣廠商來說,因為覆晶基板需升級為X68世代,南電將成為最大受惠者。

     第二大新產品就是備受宏碁及華碩等國內OEM廠關注的新世代主流筆電Calpella平台,這是首度採用英特爾Nehalem架構設計的筆電平台。新平台晶片組整合為一顆,802.11n/WiMAX成為無線網路標準配備,且DRAM升級為DDR3,國內無線晶片供應商如瑞昱、雷凌、聯發科,及DRAM廠如南亞科、華亞科、力晶等均將受惠。

     第三大新產品線就是針對易網機(Netbook/Nettop)設計的Pine Trail平台,雖然此一平台的處理器及晶片組均由英特爾自行生產,但因英偉達(NVIDIA)推出的ION平台受到OEM廠一片好評,所以NVIDIA的ION晶片代工廠台積電、日月光、全懋等受惠良多。另外,無線網路升級為802.11n,相關廠商也直接受惠。

     第四大新產品則是英特爾針對行動上網裝置(MID)及智慧型手機等新市場,正式宣佈推出的Moorestown平台,代號Lincroft的Atom處理器不僅功耗更低,Langwell晶片組則首度交由台積電及國內封測廠代工。

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將於美國舊金山時間22日起正式開幕,包括USB3.0、PCI-Express 3.0、DisplayPort 1.2等三大新傳輸技術再升級,成為英特爾未來三年內力推的高速傳輸介面標準。

     其中USB3.0最被看好,且隨著日本NEC、睿思科技(Fresco Logic)等主端(Host)解決方案陸續問世,升級商機已是看得到也吃得到,包括智原(3035)、創意(3443)、創惟(6104)、旺玖(6233)、安國(8054)等業者,明年營收將具有爆發性成長動能。

     英特爾將在IDF中展示最新晶片組技術藍圖(roadmap),雖然本身晶片組要內建USB3.0、PCI-e 3.0、DisplayPort 1.2等新高速傳輸介面技術,得等到2010年底6系列晶片組問世之後,才會原生性支援主端架構。不過,為了因應市場上對高容量資訊傳輸的強勁需求,英特爾已確定會全面性支持USB3.0、PCI-e 3.0、DisplayPort 1.2的技術再升級,其中USB3.0升級商機最被看好,且明年第一季對應產品就會陸續推出。

     以USB3.0為例,英特爾及超微已決定在明年第四季推出的新款晶片組中,加入主端解決方案,所以USB3.0的龐大升級需求將被引爆。但在晶片組推出前,包括NEC、睿思等供應商,主端晶片已陸續出貨及送樣給OEM/ODM廠,明年第一季就會內建在主機板、筆記型電腦、數位電視等產品中。

     國內佈局USB3.0的業者多集中在元件端(Device),僅有智原與主端晶片廠睿思科技合作開發實體質(PHY)矽智財,至於智原、旺玖等業者在元件端的佈局,主要是與睿思的主端技術進行合作及相容性測試,而創惟、安國等元件端晶片,則是與NEC主端技術相配合。

     由於NEC主端技術領先同業,已是最成熟的產品,因此創惟、安國等USB3.0元件端晶片,明年第一季就可正式對外量產銷售,智原及旺玖則要等到第二季。但不論先後,這都代表USB3.0在明年首季之後,就會成為英特爾力拱的三大新技術中,最先可將題材轉換成實質營收貢獻的一塊市場。

     至於PCI-e 3.0、DisplayPort 1.2等新傳輸介面部份,雖然英特爾已表明支持,但因DisplayPort 1.2規格標準在今年6月才正式底定,PCI-e 3.0則要等到明年中才會公佈完整的總線規範。也因此,此兩項高速傳輸技術,要轉換成實質商機,最快也要等到2011年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