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在9月18日的FOMC利率會議中,決議調降聯邦基金利率2 碼至4.75%,為自2003年6月以來首度調降,且降息幅度超乎原先市場所預期的1碼;另一方面,Fed亦調降重貼現率2碼至5.25%,為8月17日以來第二度調降。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總理黃媺芸認為,Fed此回雙率齊降且調降幅度均達2碼之動作,對接下來的美股走勢為一大利多。預期美國股市可望如1998年LTCM事件一般,在Fed降息2碼後,股市可逐漸重返上升軌道。以下是專訪紀要:

降雙率絜美股重返上升軌道

問:如何看此次調降雙率對美股影響。

黃:此次美國透過調降雙率,Fed落實先前所宣示,將採取必要動作以穩定金融市場秩序以及挽救美國經濟可能落入衰退危機的決心,有助緩解信用市場與民間消費壓力,也增加美股投資人信心;而雙率均一口氣調降2碼,更有助於消弭從現在起至下一次FOMC10月31日利率會議間,市場對Fed未來貨幣政策動向預期心理變化的不確定性。我們預期美國股市可望如1998年LTCM(長期資本公司)事件一般,在Fed降息2碼後,股市可逐漸重返上升軌道。受惠於弱勢美元格局以及全球景氣擴張態勢不變,在海外市場著墨較深的美國大型股因海外營收挹注效果可期,仍是較為看好之標的

美經濟絜受惠海外營收挹注

問:全球經濟前景動向如何。

黃:8月份褐皮書中顯示美國各地區經濟活動多數呈現溫和擴張,且8月份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數據公佈分別為52.9 、55.8,均符合預期且在擴張臨界值50之上,核心CPI與PCE 等通膨相關數據也逐漸改善,顯示即便房市低迷,就業市場也出現放緩跡象,但現階段整體美國經濟仍維持溫和成長,在Fed已採取降息動作紓解金融市場危機、避免房市持續低迷再進一步拖累美國就業與消費面之下,美國經濟成長落入衰退之可能性大減,未來更有可能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擴張、海外營收挹注帶動企業出口與獲利成長,美國總經數據可望於2008年由弱轉強。預計未來美股投資氣氛將因此漸趨明朗化,美股未來後勢看俏。

問:Fed降息兩碼後,台股在亞股中表現相對弱勢,如何看待台股後續表現。

黃:Fed降息兩碼之後全球股市大漲表態,而台股則連續兩日開高走低,相對漲勢不大,主要來自籌碼面不利的因素。

接單旺絜企業獲利高度成長

由於此波融資開始大幅加碼幾乎都在9000點之上,甚至9500點之處開始喊上萬點行情時,才出現一窩蜂散戶追價買盤,卻適逢股災讓盤面急轉直下,造成上檔套牢賣壓沉重,近期衝高才會屢屢遭壓回。不過,我們仍看好2008年台股的產業景氣,尤其部分廠商接單暢旺已延燒到2008年,今年底台股仍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以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5倍,而企業獲利成長動能26%,是亞洲企業獲利平均13%的兩倍判斷,台股在基本面與價值面對市場而言仍深具投資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