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前,須先作足功課,透徹研究基本面、消息面後,選好標的、買定離手,相信自己的判斷,不隨短線震盪退場,賺取長線波段利潤,才獲利了結出脫。」這是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的操盤心法,如此的堅持,也讓他成為股市常勝軍。

學工業管理的沈文成,有著思維靈活、邏輯嚴謹的特質,學校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台新證券承銷部,一待14年;三、四年前,轉任台新投信總經理,證券、承銷與投信的多重背景,讓沈文成無論在上市櫃、未上市的股票投資上,都頗有心得。

回顧近20年的股市投資經驗,沈文成說:「1999年的精英一役,是我浮沈股海生涯中,最自豪的一戰,因為光是這檔股票,就讓我獲利超過一、二十倍。」

約略1998年底時,時任台新證券承銷部副總的沈文成,對電子產業剖析透徹、具備獨到見解,當時聽聞市場傳出,主機板廠鑫明有意透過精英借殼上市。

沈文成經過基本面與消息面的深入探討後,認定素有主機板地下教父之稱的鑫明董事長、現為精英大股東的蔣東濬,借殼上市的策略極可能成真,即從市場買進精英,當時股價不到20元。

沈文成說:「市場傳出鑫明有意透過精英借殼上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致使股價波動異常激烈,那段時間,每天不是漲停、就是跌停,但我相信自己的判斷,決定長抱精英。」

這一抱,就是三、四年,從1998年年底至2002年年初,精英股價從不到20元的價位,一路震盪走高,2002年1月來到242元的歷史最高價,沈文成也同步獲利了結、出脫手中持股。

「雖然我沒有買在14元的波段最低價,也沒有出在242元的波段最高價,但成本不到20元、賣在200元以上,也算是相當接近了,這就是買股前仔細研究、買定後相信自己,堅持賺取波段利潤的成果。」沈文成自豪地說。

至於在未上市股票的投資上,沈文成說,由於他擔任過承銷部主管,對於未上市股票的研究也頗深,之前也有小玩過,他說:「未上市股票的投資可以急翻數十倍、甚至百倍,但也可能投資後變成壁紙,投資人不可不慎。」

沈文成表示,在民國八十、九十年代中,他的許多朋友,買了華碩、英業達、敦陽等未上市的股票,待上市後,在蜜月與多頭行情的推波助瀾下,投資獲利都數十倍的水準。

不過,1999年與2000年期間,在網路產業瘋狂的時代中,他的朋友也大量買進未上市的網路股,當時只要聽到「網路」兩個字就買,根本也不顧基本面了,結果2000年網路泡沫化引爆,這些未上市股票也都變成壁紙了,投資損失慘重。

沈文成認為,在未上市股票市場中,一直存在有「資訊不對稱」的現象,所以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現象,只是大部份的投資人無法得知,無從判斷罷了,因此投資仍宜謹慎。

沈文成有句名言:「股價永遠領先你得到的資訊,」能不能抓到大趨勢,是投資成敗的關鑑,太著重短線操作容易失敗,所以沈文成對於投資人的操作建議是,「要像國際投資大師一樣,精準抓到大趨勢,才能創造自己的資產成長。」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美國降息後,全球股市逐漸走穩。明年總統大選,政府積極作多,配合第四季產業旺季來臨,台股可望在年底或明年初達萬點。其中以中概股最被看好,同樣受惠中國市場的航運股也值得期待,而油價高漲效應下的太陽能、LED族群的股價也不會寂寞。

台新投信是台灣年紀最輕的投信公司,成立僅三年,但其台新科技基金連續三年擠入台股基金績效前三名,基金操盤總舵手沈文成,功不可沒,也展現其長期鑽研台股的功力。

沈文成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對台股後市相當樂觀,認為秋節過後,正新、統一、巨大等中概內需股,將有表現空間。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全球經濟景氣是否會受美國次級房貸影響?

答:股價走勢往往會領先基本面數據,如同1998年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破產事件發生後,美國所發布的經濟數據也是不甚理想,但美股仍是走揚。因此預期受次級房貸效應波及,未來一、兩個月,若干經濟數據可能都會不太好,但投資人不用太過擔心。

這回次級房貸事件的影響力被高估了,現在美國經濟占全球經濟的比重逐漸下降,全球經濟的火車頭,漸漸由中國大陸、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取代,預期新興國家經濟的崛起,將抵消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總括來說,全球經濟仍在穩健擴張,股市沒有不漲的理由。

問:美國聯準會(Fed)降息2碼,對全球股市有何影響?

答:Fed降息2碼,幅度超乎市場預期,也為全球金融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此次美國為因應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而降息,類似1998年俄羅斯金融風暴及LTCM破產事件的處置。

1998年LTCM破產事件後,當時亦造成美股與全球股市的大跌,隨後Fed連續三次降息、共計3碼,降息後全球股市回穩走揚,從1998年一路漲至2000年。

此次的次級房貸風暴,在美國宣布降息2碼後,全球股市應聲大漲,預期全球股市可望重新走回多頭市場。

問:如何看待台股後勢?

答:台股不可能獨弱於全球股市,短期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入聯公投、中秋連假等短期因素干擾,台股漲幅不若國際股市,未來極可能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另外,明年總統大選逼近,政府積極作多,包括一周一利多,勞退、郵儲等基金即將進場等,顯示市場的銀彈仍相當充沛。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強勁,台股也將連帶受益,諸如中概內需、中概通路,還有中概香港掛牌等族群,近期股價走勢都相當亮眼、頻創新高,預期在明年奧運之前,中概股都不會寂寞。

時序邁入第四季的傳統產業旺季,台股在今年底至明年1月左右,即可望再度達萬點,明年不管藍綠誰當選,兩岸政策都可望趨於開放,奧運前,台股更有機會進一步叩關1萬2,000點。

問:台股中秋過後及第四季的選股策略為何?

答:在中國大陸龐大內需與消費市場的空間下,諸如食品、橡膠、百貨類股當中的中概內需、中概通路族群,都是第四季台股盤面的焦點,如統一、正新、巨大等走勢都很強勁;台塑集團的南亞等股在大陸投資也相當多,也是廣義的中概股。

航運股中長線也相當看好,因為波羅的海指數一直走高,中國大陸市場貨運及原料需求不斷擴增,運費持續上漲,航運股預期將有一波行情;至於電子股,在預防犯罪與防恐的題材下,安全監控族群未來市場的潛力大,值得留意。

另外,在高油價的趨勢與環境下,包括太陽能、LED等節能族群,未來股價也不會寂寞;近期跌深的IC設計族群,短線因跌幅已大,加上未來的題材仍多,待量縮價穩的籌碼面穩定後可逢低進場,應會有另一波反彈行情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