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中國移動總裁王建宙為推動中國3G(3rd Generation,第3代行動通信技術)發展來台訪問相關廠商尋求合作,其中,除手機、小筆電相關公司,還有其他值得讀者留心觀察的產業。

自動化流程應用廣
從2006年開始,中國移動便與中國農業部合作,往「物聯網」概念發展,此概念指的是將各種傳感設備與網路結合起來,讓所有物品都能連結網路,方便辨別和管理。因此此次王建宙訪台,也宣稱將會尋求感測器、條碼與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標籤)的相關台灣廠商合作,這也象徵隸屬工業電腦產業的自動資料收集器(ADC,Auto Data Capture Products)產業將受惠。
自動資料收集器包含工業型PDA、條碼掃描器、RFID讀取器等產品,可大幅提升資料收集作業準確性與即時性,降低人為因素造成的錯誤及節省人力成本。自動資料收集產品應用極多,例如倉儲管理、運輸管理、產品分類追蹤、工廠自動化、結帳系統、業務管理、醫療管理等,甚至門禁系統、安全監控、數位家庭等領域都可以利用此技術達到控管及監督目的。由於各國發展自動化流程趨勢不變,自動資料收集器需求穩定成長,全球小型工規PDA在2007到201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8.6%,手持式掃描器則為11.3%。除了目前歐美等先進國家仍有市場需求,新興國家更具備成長空間,如中國2008~2012年年複合成長率便超過15%。
近年來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進步將帶動自動資料收集產業再起。RFID系統是由讀取器、電子標籤與應用系統端組成,優點有體積小、不易仿製、可儲存大量資料、適應惡劣環境、耐用年限長、可重複使用及不需人力即可自動收集很多即時性資料等優點,將逐步取代傳統條碼識別方式。


無線射頻產值大增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研究統計,RFID在供應鏈管理領域的應用,2011年時市佔率將達40.7%,2006年至2011年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90.3%。除物流管理方面,RFID也可廣泛應用在各方面,另一成長強勁產業為航空業,採用RFID技術來提升安全和保全功能已成為全球趨勢。
而在醫療產業,包括病患、病床、藥品、血袋、病歷、手術房等管理及廢棄物品追蹤、居家照護、院內感染控制等都可由RFID系統達到更高管理效率。全球RFID市場產值將從2008年53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84億美元,電子標籤、讀取器等相關耗材與設備需求將旺盛,以這樣產業質變,對於RFID讀取器的需求增加將帶起自動資料收集產業再次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