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從示,是受到保佑,無所不順的意思。以我的成長環境、求學過程、婚姻與事業各方面客觀條件來說,我應該是受到庇佑、有福氣的人。主觀來說,我因為愛笑,又總是笑得響亮而盡興,因此從小就被歸類為樂觀的人。

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能夠如此樂觀?」我總是打馬虎眼胡亂回答:「因為我是獅子座的」、「遺傳自爸爸的個性」,最常說的則是:「因為膚淺,看不清生命真相。」

被問多了,難免開始認真思考。

星座的影響我半信半疑,不過據說獅子座受到太陽眷顧,陽光普照,也許因此容易看到人生的光明面。

個性能否遺傳也未確知,不過父親的樂觀,朋友皆知,給兒女的信件,慣常以哈哈作結。若說我的樂觀遺傳自父親,我會備感榮幸。

至於因為膚淺所以樂觀,卻是我自己帶著歉意的省思。世上悲慘的事何其多,也許我未曾經歷災難的洗禮,不懂人間悲苦,因而能夠保持樂觀,是一種天真無知。

如果這是一道複選題,則以上答案皆是,也皆非。

我很早就發現,腦中有一個秘密的樞紐,可以改變一切外在的景觀。

就像見到半杯水,可以是「唉!只剩半杯」,但旋轉一下樞紐,就變成「哇!還有半杯」;行路艱難時可以嗟嘆「難於上青天」,同時也可以慶幸體悟了「不如早還家」的真義;生離死別摧人心肝,你可以為未來的散離悽惶,也可以為曾經有過的聚首感恩;凡事總在一念之間改觀。這個念存乎一心,不受外界影響,完全可以自主,多麼神奇!只是又多麼難以掌握!

大文豪狄更司說:「最黑暗的時期,也就是最光明的時期。」黑暗之中蘊藏了無限的力量,蓄勢待發,只要張開眼睛、敞開胸懷,就有了承受光明的準備,可以感受第一道曙光,點燃心中的希望之火。

也許我樂觀的秘訣就在於能夠轉念。陰陽相生的道理總在我腦中迴旋,讓我看到事情的兩面,見悲知喜,逢到冬天知道春天將來,碰到困難慶幸有挑戰,流淚之時感恩人生有滋味。如此經常練習轉念一想,越來越能掌握它的威力,於是沉陷在憂思的時候減少了,看到光明的機會增多了!

是因為受到福佑所以樂觀,還是因為樂觀所以有福氣?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經歷,表面看來有的絢麗輝煌,有的平淡無奇,有的歷經劫難,有的一路享福,但是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其實隨時都在變幻,承受種種考驗,小如個人失戀,大到國破家亡,心中體驗到的痛苦並無二致。一念之間卻可以改變整個外在環境。樂觀的人也許只是比較懂得轉念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