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市場各方的操作技巧在日益的交易中不斷地提高,一些傳統的黑馬形態也在不斷地變化變異。如大平台整理突破等,成功的概率也在不斷地降低,因而,隨著市場的變化,又再轉化出幾種新形的黑馬圖形。

1)快速買進的黑馬形態。

一般來說,買進階段是做作一支股票所經歷時間最長的“橫有多長,堅有多高”正好是對這一情況的概括,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這時段被大大地壓縮,主力快速拉高股票價格,在短時間內建立了足夠的進貨價位,稍作休整後便展開了上攻行程。這種股票,由於拉昇的速度快,無疑給投資者帶來極大的利潤,但是在實操中卻只有很少人敢於跟進,或者是介入後心態不穩,只捉到了一小條馬腿,要提高收益,就要對這種黑馬形態的內在規律有較明確的認識。

這種黑馬不常見,主要是因為其誕生的條件較為苛刻,主力急不可待,是建立在幾個條件上:第一,該股必須蘊藏著市場尚不知曉的重大題材,足以支撐股價出現巨大的漲幅。否則,拉昇時的高成本就收不回來。第二,主力實力強大,作風要凶悍,要有通吃和對吸籌抱股有強烈的渴望。第三,題材將會很快兌現,或者有可能被泄露出來,為避免出現搶籌,需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取得可能多的籌碼。對於這類股票,歷史高價根本就不放在主力眼中。如果該股的前期密集套牢區距底部不過50%。則主力也有可能在套牢區內吸貨震蕩,可以使主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吸籌。在分不清主力吸貨還是出貨的情況下,絕大部分的投資者往往選擇離場觀望不介入。其實,區分兩者,要結合股價飚昇時的市場時機以及整理階段的走勢來判斷。

黑馬的拉高買進時機往往與大勢走向缺乏密切的關聯。這是因為,拉高買進的個股的題材是突發性的,它與醞釀已久的整體行情很難做到同步,所以,拉昇時機不是提前,就是拖後。但另一方面,黑馬的題材必然與行情焦點有關聯,否則無須拉高買進,懼怕別人搶盤,題材的力度則必然超過目前行情的焦點。所以,在買進一段後,必然會表現出相對的獨立的個性,如大盤漲它不漲,大盤跌它不跌,因為它要借此良機清洗巨大的獲利盤。有時候,盡管個股飚昇時機大致與類股整體同步,但類股行情結束後卻仍能維持強勢。這種個股會有更大的成為黑馬。

2)洗盤創新低的黑馬形態。

洗盤創新低的股票,是多種因素結合成的。首先,洗盤時恰逢大盤連續走低。市場買氣極弱;其次主力吸籌時間極長,已經獲得大量籌碼,對股價有著絕對的操控力;第三,保密工作做得好,市場對個股的基本面變化一無所知,只有這種的才有可能在主力殺跌時缺乏買氣支撐,造成股價創新低。既然如此,股價創新低時的成交量必然極少,主力只用很少的籌碼就達到了殺跌洗盤的目標,而拉昇也極為輕鬆。

如何判斷一支曾經創過新低的股票是有主力介入殺跌只是洗盤,還是在創新低後有新的主力呢?關鍵是看成交量能的變化。一般來說,如果一支股票在前期有過強力的收集量痕跡,而在隨後的大盤的下跌階段,該股沒有放出過大的成交量,而且,在下跌行情的初段和中段是相對大盤較為獨立的行情。只是窄幅的振整理,那麼就是一支強主力股。如果放量是在創新低後才出現,那就是新主力進場。一般來說,主力買進後股價之所以創出新低,並不是主力有意而為之,而是發生了主力無法控制的基本面或者是政策面方面的變化。

3)逐步盤昇的黑馬形態。

這種形態的股票,往往是打著價值投資的牌子,它的做主力人是經戰略投資人的心態來操作。如揚子石化,大商股份。這種長牛股的走勢,基本上表現為逐步盤昇的黑馬。它們巨大的漲幅,基本是通過“上一台階,整理一段,再上一台階,再整理一段。從技術上來看,除了底部的密集成交是主力的高強度買進外,最終的飚昇前的每一個拉昇波段,也可以視作主力繼續進行買進的行為,而此後的平台整理,則可視為洗盤。因而,對於這類個股隨著漲幅的不斷提高,敢於介入的人越來越少,籌碼會集中在主力手中。

這種形態的股票,成交量的密集放出往往會有兩到三次,最大的一次在底部,拉昇途中會有一兩次。但如果長期走牛,此後的成交量應當趨於萎縮。即使有突然的放大,也不能持續,因為此時主力手中的籌碼已經穩定,成交量的放大只是對作或者是倒倉所致。考慮到成本問題,倒倉不可能長期的。如果在連續縮量上行數個台階後開始出現連續的密集成交,則要高度警惕。因為主力之所以甘願提高成本,目的是希望亂中取勝,通過大成交量吸引短線跟進客,從而能將其大單混在成交量中出貨。如果此時每日盤中均有股價呈極大跳躍性的大筆拋單成交,則這種概率極高。用看盤的話來說,就是一種叫“餓狼扑食”的分時圖。

對於持有這類股票的投資者,只要成交量沒有連續密集地放出,股價沒有出現連續大幅殺跌運作,就沒有必要拋出持股。當然,如果主力所依據的那個股票基本面發生了變化。也有可能主力奪路而逃,會出現無量下跌。

4)換主力的黑馬形態。

當發生換主力時,新主力要以高於老主力成本的價格取得籌碼,因此必然是對該股發展前程充滿了信心。最常見的情況是老主力的實力有限,長期占據著某只基本面相對不壞的股票,卻又始終無力做高股價,漸漸想退卻,此時新主力大幅拉高股價,促使老主力迅速退出。當然,也有老主力主動的,拉高了股價後準備退出,而新主力仍然認為該股有較大的潛力可掘,便在高位接貨。

如果就潛力而言,前一種情況要優於後者,因為新主力接手時,該股做作不充分,成本較低;而後者更多地需要大盤的配合,需要一種氣勢,否則老主力也沒有必要退出。但另一方面老主力在不明了新主力的決心情況下出局,一旦發現吸籌有力度,就會放慢了出貨;而後者的老主力出貨的態度很堅決,籌碼的換手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所以,前一種情況下,新主力的買進完結後會有較長的洗盤時間。以好把老主力的剩餘籌碼逼出;而後者的洗盤時間較短,只是消化前期的獲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