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和索羅斯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投資家,但二人的投資風格各異,索羅斯喜歡激進和冒險,崇尚“要麼賺很多錢,要麼賠很多錢”;而巴菲特則看中穩健投資,決不做“沒有把握的事情”。



巴菲特喜歡投資那些始終把股東利益放在首位的企業。總是青睞那些經營穩健、講究誠信、分紅回報高的企業,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股價波動,確保投資的保值和增值。而對於總想利用配股、增發等途徑搾取投資者血汗的企業一概拒之門外。



巴菲特喜歡投資資源壟斷型行業。從他的投資構成來看,道路、橋梁、煤炭、電力等資源壟斷型企業占了相當份額,這類企業一般是外資進場併購的首選,同時獨特的行業優勢也能確保效益的平穩。



巴菲特喜歡投資易了解、前景看好的企業。一般人只注重概念、類股、市盈率的投資方式,而巴菲特投資的股票必須是自己了如指掌,並且是具有較好行業前景的企業。不熟悉、前途莫測的企業即使被說得天花亂墜也毫不動心。



巴菲特告誡不要貪婪。1960年的美國股市牛氣衝天,到了1969年整個華爾街進入了投機的瘋狂階段,巴非特卻在手中股票漲到20%的時候就非常冷靜地悉數全拋。後來,股票出現大幅下跌,貪婪的投資者有的血本無歸,有的傾家蕩產。



巴菲特告誡不要跟進。2000年,全世界股市出現了所謂的網路概念股,一些虧損、市盈率極高的股票一沾上網路的邊便立即雞犬昇天,但巴非特卻不為所動。一年後全球出現了高科技網路股股災,人們這才明白“不懂高科技”只不過是他不盲目跟進的藉口。


巴菲特告誡不要投機。巴菲特的“投資不投機”是出了名的,他購買一種股票絕不在意來年就能賺多少錢,而是在意它是不是有投資價值,更看中未來5至l0年能賺多少錢。他常說的一句口頭禪是:擁有一支股票,期待它下個早晨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