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深信,所有的愛情終究會褪色,終究會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耗弱熱情,終究沒有人能每天維持感情沸點。相知相惜是戀人們的初級證明,相依為命是所有情感昇華後的最佳寫照。

皮克斯/迪士尼出品的動畫片《天外奇蹟》,表面上只是在談一位78歲的老頭子卡爾和8歲童子軍小羅冒險的故事,但其實在這個通俗娛樂元素華麗包裝的故事之下,躲藏著一段感性而迷人的愛情宣言。

原來卡爾從8歲就喜歡上青梅竹馬艾莉,兩人都有著冒險情懷,小小朋友大大志向,尋找世外桃源是兩人小時的共同目標。兩人婚後努力存錢想出國一探南美洲神秘國土,卻始終被生活瑣事牽制。最後艾莉比卡爾先走一步,才讓卡爾下定決心把屋子掛上高飛氣球,帶他遠離公式化的乏味日子,朝向艾莉夢想的遠行國度邁進。

《天外奇蹟》揭櫫的道理並不是什麼偉大啟示,相反的,卻是離我們最近的生活感慨。我們不也總被很多人情世故困在某個象限裡,嚷嚷著這輩子的志向藍圖,最後都讓忙碌占走黃金時刻。就像片中的卡爾與艾莉存錢出國,好不容易存到一些數字,卻老是發生狗屁倒灶、意想不到的事情,瞬間把積蓄化整為零。

其實,我們不怕意外,也不怕真的遇上多少瑣事,而是怕自己內心裡對冒險、浪漫的那份不篤定。你沒辦法阻止或預測外在環境的變遷,但有辦法立定人生時刻表,和你心愛的另一半走入旅遊尋夢園。

這種動力象徵著你不會是被世俗拉勾著,成為隨波逐流的一份子,也證明你仍在浪漫驅動下,還有著作夢的特異功能。卡爾與艾莉沒來得及明白這份道理,他們知道體內存在著冒險基因,但忘了大膽向前、奮力拋開羈絆才是消除無奈意外的捷徑。

片中談論卡爾與艾莉相依為命的橋段,那種反歸到最原始、純粹的愛情早已不復見於當下世界。我們早就習慣感情年輪,在多圈消磨後,才找到最貼切的位置。但卡爾與艾莉很幸運、很簡單地從一而終、白頭偕老,那份天真愛戀,不知羨煞多少情海飄浮落難者。雖然卡爾與艾莉無緣一起到天外世界,但卡爾載著滿滿的記憶升空,透過他的眼睛、耳朵,幫艾莉體驗了兩人從未有過的最終冒險。

或許這一切還不算晚,牽著生命中的另一半踏上旅途,為彼此書寫另篇記憶的起點,在旅行中重新學習認識彼此,重燃愛情裡最鮮明的陌生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