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三、四、五輕因原水鹽化及更換爐管,各減產15%,石化基本原料按合約量打八五折供應。相關石化中間原料廠也順勢調漲產品6月內銷價格,首波上漲石化中間原料,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及聚氯乙烯(PVC),其中PP單月漲幅更近10%,為歷年次高紀錄。

台塑、亞聚2 日宣布調升6月高密度聚乙烯(HDPE)、線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乙烯醋酸乙烯(EVA)等售價,每公斤漲2元;台聚也決定6月起,調漲低密度聚乙烯(LDPE)、EVA售價,每公斤漲2元、HDPE、LLDPE每公斤則漲2.3元。

台聚集團相關主管表示,因中油三、四、五輕減產、打折供料,台聚集團為維持產能滿載,只得到現貨市場搶購乙烯。

除聚乙烯產品外,台塑、華夏及大洋塑膠2日也調漲PVC售價,每公斤上漲0.5元;台塑、台化及李長榮化也調升PP產品,每公斤漲3元,漲幅單月調漲高達近10%,漲幅之高排名歷年來的次高記錄。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表示,石化中間原料廠受石化基本原料持續上揚影響,相關廠商獲利都受到一定程度壓縮,產業面臨恐將陷入「高營收、低毛利」的處境。

塑化業者指出,石化原料漲幅仍低於上游關鍵原料石油腦漲幅。今年來石油腦價格漲幅達17.29%,高於乙烯的11.49%。五大泛用塑膠,PE產品價格漲幅也低於乙烯漲幅;聚苯乙烯(PS)漲幅約與乙烯相當;PP漲幅低於丙烯現貨價;僅PVC現貨價漲幅高於乙烯現貨價上漲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