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讓MIT的OLPC專美於前,隸屬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社會發展前瞻科技研發中心(CITRIS)於3月底宣布,將以該中心的「新興區域技術與基磐」(TIER,Technolo y and Infrastructure for Emerging Regions)計畫為基礎,推出「10美元手機」計畫,希望能結合美國Intel、Microsoft等大企業的資金贊助、CITRIS的研發技術、與台灣手機代工廠的生產能力,在新興區域發展符合當地社會與經濟條件的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及終端,以期滿足當地的通訊需求,並藉由行動通訊的採用而能解決當地的社會與醫療等問題。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所推出的「10美元手機」計畫,一方面提出未來超低價手機的發展方向,另一方面更以背後的營運模式所帶來的潛在商機為訴求,不僅將可能改變未來手機的產品型態,亦可能創造新的市場發展方向。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所提出的「10美元手機」計畫,是以社會發展前瞻科技研發中心的「新興區域技術與基磐」計畫為基礎所延伸而出的行動計畫,「10美元手機」概念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採用語音留言的通訊模式,一方面可以減少手機長時間待機的耗電量,另一方面則可以減少基地台維持訊號穩定與高話務量的負荷,從而降低基地台設備的成本。

採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發的新Wi-Fi技術為系統網路,而非目前所使用的蜂巢式行動通訊網路。

以語音辨識與操作功能為核心設計,不僅可以讓不識字的用戶都可使用,更可省略面板與按鍵的採用。如此一來,將可進一步降低手機的零組件成本。

將以模組化設計為目標,意即希望能將內部零件模組化,讓用戶能自行更換零件模組以增加功能或換掉故障的零件。

雖然「10美元手機」計畫目前仍在開發初期,不過,國內廠商仍可從這類計畫的方向獲得新市場商機的靈感,例如:「10美元手機」的新設計概念可能增加語音辨識晶片及其他配合的零組件的需求。而這類新型的設計概念,更可能改變原有的手機產品型態與零組件需求。

更重要的是,在許多廠商仍一味追逐熱門產品市場或代工機會之際,不妨回過頭思考目標市場用戶的實際需求。或許,原本被視為已接近生命週期尾聲的終端產品,只要修改原有功能設計便能在新興市場中獲得新商機;而原本無法在成熟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通訊系統設備產品,亦能藉由台灣廠商的低成本優勢,在新興市場中獲得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