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我剛調至某中央部會,因為是部裡新興專案,業務非常繁重,常加班到凌晨或出差數天;那一年因為忙碌,我失去了閒暇與陪小孩的時間。但那年考績卻因為年資最淺,所以被打了乙等。

因為努力,所以乙等好像標示著「不被肯定」,感覺自己好像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及留下來奮鬥的理由與勇氣。

當考績會議結束,同事主動找我說要「吹吹風」,事實上是幫我打強心針,她認真地細數我們共同完成的業務;另一同事則去人事室瞭解為何被記功、記嘉獎的我,考績仍是乙等。更讓我忍不住飆淚的是幾天後,司長突然發了個紅包給我,安慰我說:「路遙知馬力。」

那年的「乙案」,讓我從難過到非常感恩:我何其幸運有疼惜我的長官,有愛護我的同事們;回首細想我雖然失去了不少,但也同樣獲得很多學習與成長機會,像是歷練、友誼、革命情感及跌倒再爬起來的韌性,而這些都不是獎金能買得到。

也因此領悟,努力做事、培養溝通跟危機處理能力,不是為別人讚美,而是為累積實力,因為──路遙知馬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 的頭像
    咖啡王子

    東森消費聯盟ecKare➡️東森電商是甚麼?➡️BoboMall播播商城直播電商分潤平台😄快樂創業向錢衝 數位遊民咖啡王子手機:0910-999564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