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科(2408)1日股東常會通過減資66.43%,並規劃在6月底前進行第一階段私募增資以拉抬每股淨值,最快11月可脫離全額交割。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並對股東公開喊話,強調台塑集團會全力支援南科增資,協助南科重新站起來。

南科是本土DRAM廠中第一家舉行股東會的業者,減資與增資案成為小股東關切焦點,會場座無虛席,吳嘉昭與南科總經理連日昌親自坐鎮。

南科去年稅後淨損367.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首季持續虧損105.12億元,期末每股淨值僅剩3.78元,遭打入全額交割。為拉升淨值並籌備50奈米製程新機台投資金,因此決定大幅減資311.78億元,減資比率為66.43%,減資後股本降至157.55億元,並規劃在年底前進行兩次增資。

吳嘉昭表示,DRAM是「燒錢」的行業,但台塑集團保證會協助南科打銷虧損,重新站起來,並透過製程提升提高南科附加價值。他透露,南科最快2012年便可擁有DRAM自主研發能力,並與美光(Micron)持續合作,一起分擔高額研發費用。

南科預計減、增資後每股淨值可回升至11元以上,按照規定,待第三季財報發布後,最快11月就能脫離全額交割。

南科發言人白培霖表示,減資後增資所得資金將用於三廠製程轉換到50奈米技術,預估需要200多億元,將分兩階段進行,本月底先進行額度150億元的私募案。白培霖透露,台塑集團已表示全力支持南科增資,私募案「一定會成功」。至於第二階段增資方式,是辦理現金增資或發行GDR都不排除,額度同樣在150億元內,預計年底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