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金融圈最夯的話題,莫過於傳出台新金要洽談售出的計畫,對象甚至直指新光金,法人圈急如熱鍋螞蟻,到處打聽消息是否屬實。27日收盤時,新光金與台新金的成交張數,分居台股第二與第五位,也是金融股惟二站上十萬張的熱門股。雖在第一時間,台新金高層即出面滅火,但市場從吳家兄弟產品面走向交叉銷售等觀察,對吳家大和解的新契機,仍有相當高的期待。

     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吳家兄弟的合作似有增溫的跡象。先是新光人壽透過台新保代銷售美元保單,打破以往幾乎不合作的慣例,之後台新投信吳東昇把持股賣給台新金,更令市場感到跡象非比尋常,似乎吳家金融版圖也正在重組中,可能興起另一番氣象。

     據了解,吳東昇原有的台新投信持股,準備出售的對象是公股背景的合作金庫,後來峰迴路轉,不賣給合作金庫,選擇轉賣給台新金,讓台新金版圖擴及到投信領域。此舉為當初的兩人之爭,跨出和解的第一步,被視為是吳家大和解的重要伏筆。

     而另一具有指標意義的事件,是台新金跨入壽險領域的變化。台新金控原來準備與荷蘭全球集團,合組台新全球人壽,目前進度是暫時擱置,但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台新保代開始銷售新壽的美元保單。

     此情況令市場有了新的期待,即台新全球人壽如籌組不成,以保險為主的新光金、以銀行為主的台新金,雙方重啟合併不無可能,萬事起頭難,從子公司代銷商品這一步已先做起,後續要再有更多的突破就非難事。

     目前泛新光吳家的金融版圖上,老大吳東進經營新光金控、老二吳東賢擁有新光產險、老三吳東亮負責台新金控、老四吳東昇則主持新光證券、大台北銀行。

     現在市場人士主動協助打造夢幻組合,若吳家大和解,共組一金控公司,壽險有歷史悠久的新光人壽;產險由新光產險撐住局面;銀行擁有新光、台新、大台北三家銀行;投信領域則有新光投信、台新投信;證券部分還有新光證券,規模將躍居台灣第一的夢幻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