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建興電受到產業表現不佳,再加上合併明基光碟機部門拖累,去年業績創下掛牌新低,今年下半年隨著傳統旺季來臨,合併效益逐漸發酵,建興總算脫胎換骨。

受到DVD燒錄機跌價、提列DVD錄放影機庫存損失、合併明基光碟機費用大增,建興電去年與上半年業績表現一直不理想,下半年隨著旺季來臨,建興體質同步好轉。

建興電腦用光碟機因市場缺貨,產品價格已落底,獲利可望維持; 遊戲機光碟機總算通過認證,下半年開始出貨; 車用光碟機逐漸量產,三大產品線步上軌道後,下半年業績成長可期。

建興電董事長宋恭源年初曾表示,去年建興業績表現不佳,今年先蹲後跳,業績將會逐漸好轉,公司最壞的情況已經度過。

根據上游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指出,光碟機大廠建興電(8008)近期通過微軟產品認證,Xbox360光碟機第三季正式量產,單月出貨量高達100萬台,第三季營收可望爆增20億元。建興電表示,Xbox360光碟機確實開始出貨,但不能透露下單數量,受到與客戶間簽有保密協定的限制。

以往東芝三星與明基都是Xbox360光碟機主要供應商,其中東芝三星市佔率超過六成,去年建興買下明基光碟機部門,順利承接相關訂單。

據了解,建興原本規劃第一季通過微軟Xbox360光碟機產品驗證,第二季開始量產,結果事與願違,近期才順利驗證成功,第三季開始量產出貨。

零組件供應商指出,以往微軟Xbox360光碟機訂單多數交由東芝三星生產,第三季卻出現大逆轉,東芝三星因品質出現瑕疵,微軟訂單轉移至建興電,單月訂單數量高達100萬台。

微軟訂單出現移轉,建興第三季出貨量上看300萬台,取代東芝三星成為微軟Xbox360光碟機主要供應商。

據了解,DVD-ROM出廠價18美元,XBOX360代工價約20美元,建興7月出貨量100萬台,第三季總出貨量上看300萬台,單季營收爆增20億元。

建興表示,Xbox360光碟機確實開始出貨,至於訂單與出貨數量都與客戶簽有保密協定,不方便表示任何意見。

建興電昨日股價上漲1.55元,收30.65元。

法人指出,建興因Xbox360遲遲無法出貨,第二季業績表現平平,如今第三季不僅開始投產,訂單數量也大幅增加,第三季業績表現可期。

近期DVD燒錄機出現上市四年來首度缺貨,供需缺口高達10%到15%,第三季傳統旺季來臨,產品價格有機會出現調漲。

建興電第三季加入微軟Xbox360訂單、DVD燒錄機價格止跌,單季營收與獲利同步成長,與年初公司預估今年業績逐季成長不謀而合。

建興Xbox360光碟機正式出貨,從電腦用光碟機跨足至遊戲機市場,未來微軟Xbox360外接式HD DVD光碟機,建興爭取訂單的機會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