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通膨與匯率因素影響,外資對國內電子股看法趨於保守。巴黎證券最新出爐的資本防禦投資組合(Capital Preservation Portfolio,CPP)中,即剔除日月光(2311),新增第一金(2892)與台肥(1722 )。

巴黎證券4月初即推出資本防禦投資組合,投資主軸是在空頭震盪的亞洲股市中,將投資風險與資本損失降至最低。觀察CPP的投資績效自推出以來,平均漲幅超過6%,殖利率也有4%的水準,表現超越MSCI(日本以外)的亞股指數。

日月光此次遭剔除於投資組合名單之外,反映出外資目前對國內科技股前景仍偏保守的看法。巴黎證券指出,原本新興市場被視為美國經濟走弱下,撐持PC、N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重要力道,不過新興市場也開始面臨通膨壓力飆漲、實質購買力下降的問題,這股支撐力道搖搖欲墜,科技產業更將受到全球需求衰退的衝擊。

此外,國內油電解凍後央行可能升息,更將驅使新台幣擴大升值幅度,進一步衝擊科技產業的海外營收,也是巴黎證券看空國內電子股的主要理由。不過,雖將日月光剔除,巴黎證券仍將台積電(2330)列為CPP中的觀察個股,看好其未來獲利可望持續穩健。

相較於保守看待科技股,巴黎證券看好國內金融股正開啟一波重新評價行情。其中,第一金因為放款業務有超過七成以法人企業為主,最有可能在兩岸投資往來開放的基調下大幅受惠,加上第一金的淨利差毛利持續改善,後市看好。

巴黎證券指出,第一金目前股價雖然不便宜,幾乎達兩倍的股價淨值比(P/B值)較同業高出25%以上,不過,第一金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較同業平均高出50%,因此仍值得給溢價空間。

至於台肥今年獲利雖然將大幅來自海外轉投資子公司、而國內的肥料業務則呈現虧損狀態,不過,政府將提供台肥政策補貼、6月份肥料價格上漲、以及資產開發等利多題材激勵下,巴黎證券也預期台肥獲利可望大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