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獵人打獵,等了足足一天都沒有瞧見獵物;正當要放棄時,突然看到山豬從石堆旁奔跑過去,獵人趕緊拿出一支箭,「咻—」地飛射過去。

獵人準確射中了山豬後腿,可是山豬的韌性很強,雖一腿流血,仍一路狂奔!跑了很遠,最後終於體力不支,倒臥在石堆旁。

這時氣喘如牛的獵人對山豬說:「你再跑啊,看你還能跑多遠?」山豬見狀跪在地上求饒:「獵人啊,請你饒了我,我家裡還有山豬老媽、七隻小山豬兒女要我養,求你放了我吧!」

獵人聽見山豬苦苦哀求,依然不放過牠,就對牠說:「這樣吧,如果你能背出一首詩,我就不殺你!」

山豬聽了獵人的話,思考一下,就背了一首詩:「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獵人和山豬雖不是手足,但留給別人一個生路,就是留給自己一條活路;雖然獵人不是山豬,但山豬有家人,獵人也同樣有,感同身受,以同理心對待,留一條後路給別人走,陽光也隨之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