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吹起一股山寨低價電腦風,讓大舉進攻Netbook市場的台灣雙A(宏碁、華碩)成為市場擔憂可能會受到影響,不過由於山寨本空間不大,加上雙A挾龐大研發資源,因此都表示山寨本難成氣候,只能在中國二級或是以下市場上販售,更遑論打入國際。

     低價電腦概念由MIT多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尼洛龐蒂發起,要開發出一台適合開發中國家學童使用的電腦,因此成立了OLPC組織,要開發租最後售價只要100美元的電腦,也獲得廣達的支持。

     目前山寨本分為兩大陣營,一個是走華碩Eee PC、宏碁Aspire One類似X86架構,規格也近似,由台灣處理器廠威盛主導,售價約在1,500人民幣,另一款則是走手機慣用的ARM(安謀)架構,售價更低,可能殺至1,000人民幣以下。

     不過對山寨本作過調查後,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山寨本並不足懼。王振堂說,NB的毛利空間遠不如手機,山寨本又缺乏一線NB廠的成本能力,因此難以競爭。

     除了成本之外,NB比起其他消費性電子,在結構、散熱等設計上更為複雜,而如果只是急就章生產NB,整體品質堪慮,雖然還是會有超低價市場可以生存,不過一般而言,市場空間不大。

     華碩則表示,Netbook產品市場不是低價就好賣,售後服務是決勝的重點,大陸山寨Netbook市場即使能賣進大陸第3、4級城市,但整個商業模式、保固、穩定性及資料安全維護等不健全,很難與真正Netbook品牌廠力拚,山寨手機品牌再差,產品當機時只要重新開機就能重新使用,但電腦產品關係到資料儲存、保固,山寨筆記本電腦恐怖不易通過考驗。

     另外,進軍國際市場部分,山寨本將難以通過國家檢驗的安規,再來筆記型電腦產品生命週期比手機長,售後服務的備料是一大學問,山寨本沒有龐大代工廠運籌,市場也大幅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