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末,德國青年發起漂鳥運動(Wandervoge,Wander是飄泊,Voge是鳥),意即學習候鳥精神,在漫遊於自然中追尋生活的真理,在自然中歷練生活的能力,創造屬於青年的新文化。

德國人最喜愛健行,每到春夏,可以看到許多人背起背包,靠著自己的兩腿步行於山間小徑,不分老少,甚至殘疾者也不落後地同享健行樂趣。

而外國人士也常在搭公車時,特意提早二、三站下車,讓自己健行、運動、放鬆上班緊張心情及欣賞居住城市。

反觀國人,常盯緊小孩讀書、上才藝班,又不放心讓他們離開視線,久而久之,小孩子就不習慣出門參加群體的活動,導致孩子成為宅男、宅女或「巨嬰」,無法自力開創自己的人生。

與其責怪家中的小孩成為宅男、宅女,倒不如推動漂鳥精神,幫助他們從小建立親近大自然、人群的習慣,在自然環境裏擷取更多的生活智慧,包括警覺、判斷、勇氣、耐力…等等優良性格的鑄成;不但走出家門印證所學的知識,更刺激他們學習的好奇心、發展自動學習的興趣,及早發現自身潛能,提早開始活出自信的人生。

如此,父母在小孩的教養問題上,只須擔任輔導者、指引者,不但省卻不少的氣力,而且對孩子的成長有莫大的助益,更是國家民族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