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工具上的「博愛座」,相信多數人並不陌生。看見老幼婦孺、行動不便者,大家都要讓座。但並不是每一項大眾交通工具都有「博愛座」,火車就甚為少見。

一天與老公很幸運的訂到回娘家的車票,上了火車後發現,有位女士正坐在我們的位子,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女士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女士讓位之意,我心想怎麼回事,明明是我們的位子,為何不請她讓座

?我仔細一看,原來她的腳有點不方便,才明白老公不請她讓位的原因。

就這樣老公就從台南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讓座,下車後我問老公說

:「讓座是善行,但要站這麼久的時間,也可以換你坐一下。」老公卻說:「人家是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只是不方便幾個小時而已。」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老公不會因位子是自己訂的,非要請人讓位不可,而輕易讓這位女士發生窘態,反而運用高EQ「以隨緣代替執著,則處處方便自在。」或許這位女士暗自感謝與祝福我們的好心呢!

這種行徑,很符合星雲大師說的:「一個慈悲的人,一定樂於主動服務,要給人方便。」欣賞老公與這位女士結一個方便緣,主動讓位的服務態度,表現為善不欲人知的行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