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八日出席「第二屆兩岸票券市場與業務研討會」,他對於簽署MOU的相關問題,保持低調。然而積極準備要來台營業的大陸最大商銀─工商銀行,則有隨行主管透露,中國工商銀行這次焦點在來台設點上,未來若能來台設立分行,不排除採取收購現成台灣銀行業者的最有利的方式。

     作為大陸最大的商業銀行,工商銀行相關人士表示,未來若能來台設點,可能將採取收購現成的台灣銀行方式,他強調:「這是最有利的」。

     收購現成銀行 有利來台設點

     同時昨日下午的研討會上,原本應該出席的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王麗麗,還有國際業務部的副總經理陳進等人並未出現,據了解,這二位工行高級主管應該是被安排與台灣銀行業界人士會面,有可能是研商收購台灣銀行業鋪路。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還有近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請辭獲准,接連事件是否將會影響MOU的簽署時程,成為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

     在八日的「第二屆兩岸票券(據)市場與業務研討會」上,身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的蘇寧原被外界寄予厚望,認為他將為兩岸MOU的進程帶來好消息。然而,他在研討會現場除了致詞外,對於MOU的相關問題,並不願多說而極為低調,僅強調此次來台主要是商談票券金融發展,而不談MOU。在被媒體追著滿場跑之後則透露表示,「人民幣現鈔買賣很快會有消息」,隨即快閃離去。

     而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則於會上表示,兩岸MOU原本有可能於七月間簽署,但如今已九月,比外界預期「落後」,但還是「指日可待」。她並認為,兩岸MOU簽署應該不會拖到明年。

     工行兩主管 傳與銀行業會面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則表示,MOU的簽訂進度一直照著既定的時間表走,而內閣改組並不影響MOU的簽署進度,年底前將會有結果。對於「市場准入」問題,李紀珠則說,市場准入將會是MOU協商時的重點,但不會放進MOU文件中。

     另一方面,李紀珠並透露,類似於台灣中央銀行的中國人民銀行這次來台,主要關注焦點為票券、清算等議題,而做為中國規模最大商業銀行的工商銀行則主要關注來台設點問題,並將與台灣相關主管機關溝通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