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2409)8日公布8月合併營收370.97億元,較7月成長13.6%,但較去年同期衰退15.9%,顯示歷經7月谷底後,LCD面板廠營收開始逐步回升;不過,彩晶(6116)8月營收較7月微跌約3%,顯示價格下降的壓力依然沉重。

面板股不論是大尺寸、中小尺寸或零組件業者,需求都有從谷底回溫跡象,加上大盤大漲激勵,8日股價全面翻紅,一掃之前連日下挫的陰霾,包括友達、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等面板廠全面漲停。

零組件方面,和鑫、瑞儀、輔祥、威力盟與福華等業者,也是以漲停慶祝。

在出貨量方面,友達8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725萬片,較7月出貨量成長12.6%;8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首度超過2,000萬片,達2,078萬片,比7月出貨量增加達17.7%。從友達8月營收與出貨量來看,顯示LCD面板景氣自7月觸底後,已有增溫跡象。

至於彩晶,積極衝刺中尺寸面板,8月出貨月增率超過六成,達到161萬片水準,大尺寸面板出貨也小幅成長約4%,不過8月營收小幅下滑約3%,顯示雖然出貨量成長力道不錯,但面板跌價壓力仍在,衝擊營收表現。

面板產業經過第三季減產與逐步去化庫存後,已初步見到需求緩步回升現象,部分面板零組件廠指出,從目前接單情形來看,9月起訂單量已小幅回升,預估第三季應該是全年業績低點。

雖然需求回升,但廠商指出,需求回升力道並不強,目前還不能過於樂觀。市調機構WitsView則指出,儘管傳統旺季來臨,第三季需求表現卻不如預期,需求面仍然受經濟問題影響而表現疲弱,儘管面板廠相繼以減產方式因應,但庫存問題受需求疲弱的影響,仍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消化。

WitsView說,面板價格在經過大幅向下修正後,雖然有助於下游品牌與通路業者在9月返校潮、中國十一長假及年底耶誕假期提供消費者更具吸引力的零售價格,但觀察目前市場氣氛,下游客戶持續調節庫存,對面板需求仍然壓抑,儘管價格已跌破成本,面板廠仍面臨出貨及價格下挫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