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政府接管「兩房」房地美、房利美的利多激勵,加上政府可能祭出利多的加持,台股昨跳空大漲351.41點,收復10年線6560點,出現V型反轉的島型缺口,我認為,在政策持續釋放利多帶動下,台股短線反彈氣勢已成型,本周有機會延續反彈攻勢,上檔壓力為季線附近的7194點,下檔支撐則為昨天的跳空缺口6347~6548點。

V型反彈重返10年線
目前的盤勢可說是由政策面所主導,昨天在電子權值股及金融股全面鎖漲停,將指數墊高,已有形成破底穿頭跡象,在政策持續祭出利多,尤其行政院周四將開會,可能調降證交稅,這股反彈氣勢應該會延續幾天,樂觀來看的話,有機會挑戰季線,如果能站上7384點,則可完成5波下跌走勢,出現築底態勢。
不過,昨天美中不足的是,三大法人只有買超11.9億元,外資更只買超2.86億元,除了因為很多股票都鎖漲停之外,也代表法人在指數大漲下,買盤有點停看聽的現象,由於外資操作與美股具有高度連動性,另外從匯市也可看出外資動向,如果未來台幣匯率維持升值趨勢,外資匯出動作應該會趨緩。
短線盤勢主流為金融股,尤其是壽險族群,因為壽險股為兩房事件最大的苦主,隨著美國政府接管兩房後,對於壽險股將有直接挹注,可望扮演此波反彈的強勢指標;至於電子股部份,則以鴻海集團、高價股及IC設計股及太陽能族群為主,傳產股則觀察資產、營建及觀光百貨股。

壽險股強弱盤面指標
未來金融壽險股若能維持強勢表態,代表台股還有繼續往上挑戰的空間,反之,如果台股接下來幾天再度回補昨天的跳空缺口6347~6548點,或是美股出現開高走低情形,都是盤勢可能轉弱的訊號,值得投資人留意。
不過,整體來看,昨天大盤出現V型反轉的島型缺口後,短線形成破底穿頭氣勢,以過去經驗來看,只要指數出現破底穿頭,都可能出現超漲或超跌,加上政策配合作多,因此,短期內指數不排除有挑戰7384點的機會,投資人不必太過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