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不要考慮太多,儘量把事情簡單化,也是效率管理的重要撇步。」上班族小東說,人求完美,在執行工作內容時,難免會多重思考,期許自己能把事情做到盡善完美,但經常只停留於想,卻沒有一邊執行,時間點滴流失,反而降低效率。

小東認為,上班族在邊想工作的執行方法時,應邊開始執行,途中再慢慢修正,開始做了,就會慢慢有想法。若需要動腦時,先把MSN等數位溝通小工具關掉,因靈感思考分秒必爭,若邊思考、仍邊顧著聊天,易打亂思緒。

上班族Maggie認為,上班族欲提高工作效率,需先按事情重要性分配精力,把全力投入最重要事項,「平均分配,只會讓自己耗費太多時間,被不重要的事情拖住。」

「心魔要克服!」她指出,很多人遇事習慣拖,不外乎懶或害怕自己做不到,若是如此,她建議上班族,若事情不緊急,可把該項工作看做一隻大鯨魚,按天數進行份數切割,每天吃一塊鯨魚排,每天做一點、逐日累積,看似完成難度高的工作,就會簡單多。

上班族Rebecca也提醒,若要提高工作效率,就不要當「便利貼女孩」,該做的工作完成後,有餘力再幫忙別人,適時地說「不」也很重要。

攤開行事曆,今天又是會議滿檔的一天,任職於外商的Rebecca卻不疾不徐,在腦中思索一下,心中已有譜,今天該如何有效率地開完所有會,卻不會影響當日工作進度。

「就是要聚焦!」Rebecca說,公司每天有大小會議,但不見得每一個都需要參加,首先她就會議主題評估重要性,再決定是否要花時間參加,避免耗費時間在不重要的會議中,降低一天工作效率。

她的考量重點有二:一是討論主題和公司目前策略方向具高度關聯的,二是和個人工作貼身相關很高的會議。若會議主題都不涵蓋在此兩點內,她會評量當日工作進度,再決定是否要參加。

若是由她扮演主持人角色的會議,她會先清楚設定題目與此次會議的目的與期望點,會議剛開始,就會說明清楚讓與會者了解。

「適當的資源整合,也很重要。」Rebecca指出,假設當次要進行的案子,其他部門曾做過類似內容,她會借來當範本參考,一方面能加快執行速度,也能避免重蹈前人覆轍。

她也善用Outlook的行事曆管理,提前記錄重要會議,先把時間「鎖住」,不再排入新行程,避免時間無法調配。她也提醒,好工具加上好態度,才能做好效率管理。若工具好,但做事很拖拉,就等同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