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力銀行針對新鮮人想從事的職業調查顯示,「公關」在近幾年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第一選擇,尤其是精品公關──衣香鬢影、往來無白丁等透過媒體放送出的職業形象,更讓人心生嚮往。然而,你所不知道的是,在其光鮮亮麗的背後,一名成功的公關其實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投入公關業10餘年、不到30歲時便自創公關公司的于長君認為,除了深諳說話藝術、應對進退得體外,建議欲投入公關業的新鮮人一定要具備「5種公關力」。

1.企畫力 吸睛,還要吸心!

公關工作內容中,相當重要的一塊是為雇主(公司、委託的客戶)規畫並舉辦各類活動。對於客戶的不同需求,活動又該如何有效抓住與會來賓的心與媒體的目光,甚至藉由活動帶起話題與風潮,皆是仰賴公關的企畫能力。

2.執行力 精確,還要精湛!

空有企畫與想法,無法落實則等同沒有任何企畫力。因此如何將想法轉為實際的行動,精準的執行力與企畫力如同鳥之雙翼缺一不可;而執行力的具體表現則是預算與時間的控制。專業的公關必定需在時間內與預算內完成所有活動,額外追加預算、延遲活動時間皆為大忌。

3.組織力 周詳,還要周密!

公關可不是搞好活動流程而已,公關必須組織因舉辦活動所聚集的人,畢竟活動參與的人員除了客戶、來賓外,還有廠商配合人員等等,許多人在同個時間點上要一起齊力舉辦成功的活動,端視公關的團隊組織力。

4.筆鋒力 銳度,還要速度!

公關的另一項工作內容,是為公司或是客戶產品撰發新聞稿,或替主管、客戶擬定現場活動講稿,以及提供媒體的其他後續消息稿等。因此,身為一名公關也必須在短時間內,運用筆鋒力流暢敘述產品活動的特點。切記,公關效果的好壞,與筆鋒力呈正比關係。

5.求知力 勤學,還要勤問!

一名好的公關可不能場場活動都如出一轍,活動本身更不能有所謂「複製上場成功經驗」的想法。這時活動的更新能力便是與公關的「求知力」有關,必須不停吸收新知識,除了新聞、雜誌外,各種新鮮好玩的表演事物也應有所涉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