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花八分,執行時間就只要花兩分。」從事出版業的小東認為,上班族覺得時間總是不夠用,晚上要加班,假日還將工作帶回家,卻忙得沒有效率,主因為缺少周詳的事前計畫。

因此,小東凡事都按計畫行動。臨周末假期的禮拜五,他先擬定下周工作計畫與每日應執行進度,到了下周,不會有周一工作症候群狀況發生,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態;他也習慣每天提前到班,收發Email,看看老闆是否有緊急交辦工作,同時把當日工作計畫在腦中按輕重緩急,排好優先順序,再打開馬達衝刺全新一天。

有規畫、就有方向,省下當無頭蒼蠅的摸索時間;然而,意外總是發生在計畫外,小東說,意外無可避免,但他要求自己,讓意外儘量發生在「可容許的範圍內」。

他在計劃每項工作內容的過程中,會先預設好可能出現的危機情境及因應措施,做好防範措施,當意外發生時,不手忙腳亂,較能順利迎刃而解。例如今天欲接洽的客戶可能臨時退單,就先想好替代方案,或先設計好備用簡報,供新客戶簡單參考。

在外商公司工作的Maggie也要求自己凡事按照行事曆進行。她認為,工作要有效率,重點是執行力,今天預定要完成的工作就要按部就班完成,千萬不要抱持能拖則拖的心態。她建議,上班族可以為自己的工作設定完成時間,用時間壓力要求自己,能形成督促力量,提高工作效率。

「用時間壓力要求自己要提高工作效率,也別忘要有些彈性空間。」小東說,因行業別差異,能否準時下班也非普遍準則,如常需加班的科技業,太準時離開工作崗位可能會帶給人不盡責之感。

上班族不妨轉換角度,設定工作完成目標時程時,儘量要求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當日工作。小東說,疲憊時不妨彈性調整工作時間,先放鬆心情做快樂的事,才有繼續前進動力,否則一味因擔心事情延後,反而因心情緊繃,沒工作靈感,更沒效率。他認為:「只要不會耽誤進度,稍微往後挪一點,偶爾自我放逐一下,適當的休息,也是提高效率很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