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本新書上市,談的是名人認為別人給他最有價值的建議,作者訪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答案是父親給他的建議「學習你不擅長的事」。

一般人都認為應學習自己有興趣、自己喜歡、自己擅長的事,這樣才會專注,才會自動自發,才會夙夜匪懈,才會事半功倍。但老比爾蓋茲卻逆向思考,要兒子學習不擅長的事,事後證明確實讓兒子受用無窮。

比爾蓋茲說,他對電腦對網路有興趣,也很投入,甚至放棄學業。但他對管理,對經營沒興趣,也不擅長,經父親的提醒、叮嚀,他也苦苦逼自己涉獵這個領域,事後證明對他創業很必要,也很有幫助,父親的建議,成就他一番事業,如果不聽老人言,吃虧必定在眼前。

人生路上難免有橫逆、有波折,尤其在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年代,如果沒有多幾樣本事,難以生存。拿手的會,不拿手的也會,就多了競爭的本錢。

金融海嘯來襲,許多人難關難度,但有本事的人照樣意氣風發,許多人加強第一專長、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第四專長…,只有不爭氣,沒有不景氣。老比爾給兒子的建議,人人都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