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盈(Genius)2007年入選台灣二十大品牌,投入品牌事業超過二十年,回顧1985年昆盈成立之初,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說,昆盈早期以代工起家,為Apple組裝電腦,當時公司創始人赴歐洲參加CEBIT秀,發現滑鼠(Mouse)是可以抄襲的,因此推出滑鼠產品再回銷歐洲,並以「Genius」品牌一砲而紅。昆盈在1980年代懞懂踏入品牌之路,經營了十多年後,直至2001年品牌logo轉換,對於品牌的經營更有意識,2007年入選台灣二十大品牌。

藉微軟力量 在歐洲市場由弱轉強

雖從「抄襲」開始了昆盈品牌之路,李曉林指出,但1987年風靡全球的機械式滾輪滑鼠卻是昆盈的專利,當時還與微軟掀起專利權訴訟大戰,被形容為「小蝦米對上大鯨魚」,後來,與微軟達成和解,不收取微軟權利金,但昆盈為微軟代工,由於微軟大本營在美國市場,因此,昆盈也口頭承諾品牌不會進入美國市場。

站在品牌經營的角度,美國市場卻成了昆盈Genius禁止踏足之地,似乎有違品牌全球佈局的策略,不過,李曉林認為,當時有其時空背景,1980年代末期,微軟的滑鼠歷史已相當悠久,比目前全球滑鼠最大品牌的羅技(Logitech)都還要悠久,而直至今日羅技在歐盟地區茁壯,成為品牌第一大,Genius正好借用盟友微軟的品牌力量,在已開發的歐洲國家「由弱轉強」。

新logo賦予創意的文化與生命

從1985年投入品牌Genius,至今已長達22年之久,由於是以「滑鼠」為主要產品,因此品牌ogo的呈現就是一隻老鼠的形體,李曉林談著,在2001年更改品牌logo後,昆盈更有意識地經營品牌,更改後的logo,像是一個跳躍中的人形,更在2005年增加標語「Live with Ideas」,進一步賦予創意的文化與生命。而昆盈積極發展電腦週邊產品,舉凡Input與Output裝置等水平配置的產品線,也更符合新的lLogo所賦予的多面化可能。

昆盈2007年賣出了四千萬支滑鼠,在近期微軟力推平板電腦,強調以觸控筆的方式就能達到原本鍵盤和滑鼠的功能,滑鼠與鍵盤恐在世上消失,李曉林表示,早在三年前昆盈內部就認真地商議此議題,昆盈絕對無法去打包票說滑鼠和鍵盤不會消失,畢竟這是消費者決定的範圍。不過,要留意的是,回到消費使用的方式,消費者使用滑鼠的習慣真有那麼容易改變嗎? 去年昆盈賣出了四千萬支滑鼠,不過,全球滑鼠銷量預估則是PC數量的二倍,其中,PC又含了桌上型和筆記型,全球滑鼠銷量何其大可想而知,更遑論消費者習慣的改變是否會在短時間全部豬羊變色了。

有了品牌平台 不擔心產品消失

李曉林強調,昆盈最珍貴的是,昆盈擁有自己的品牌Genius ,只要有品牌的平台,其實並不擔心產品的消失,反觀純粹代工的廠商才會去擔心滑鼠和鍵盤,甚至任何產品的消失,因為訂單是取決於「品牌廠」的想法。

如果說品牌是李曉林心中最大的驕傲,失敗的品牌經驗也曾是他最大的痛,「在那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爬起,」李曉林說。

在業界有二十年經歷、服務昆盈逾十二年,李曉林於2006年接任昆盈集團總經理,之前一直在昆盈自有品牌(OBM)部門效力,擔任自有品牌事業部副總經理達七年之久,由於品牌業務在昆盈可謂金雞母的角色,2007年占集團營收約6成,占集團整體獲利比重則達85%,說品牌在集團走路有風,實在也不為過,然而,在中國大陸品牌策略上李曉林也跌過跤,也正因為有過失敗的經驗,昆盈的Genius品牌行銷策略才能進階再進階。

對於目前各家國際品牌大廠爭相分食與進軍中國大陸這塊消費力強的大餅,李曉林指出,早在九年前昆盈的品牌就進去過了,當時設了七家分公司,大刀闊斧展開品牌版圖,但由於當時對當地法律及稅法不夠成熟,李曉林鎩羽而歸,關了七家分公司,不過,在2006年底昆盈又進去了,這次進去只做現金交易。

李曉林指出,「中國大陸的品牌策略需要一步一腳印,像慢火細熬出一鍋好湯般」,2007年昆盈共成立了16處據點,主要設二種店舖,分別是形象店和體驗中心,2008年將設立120家,雖然大陸輻員廣大,沒有到遍地開花的境地,也是穩紮穩打的策略,遠程規畫將是全大陸佈點達1500家。

在品牌業務上呼風喚雨的李曉林,在代工版圖上也有一番見觸,他認為,代工也是要在乎毛利率的,因此,轉換代工事業部同仁「有單就接」的思維到「有好的利潤才接」的方向,李曉林花了不少力氣,因為「將昆盈帶到未來營運的一波波高峰,正是身為專業經理人的使命。」

「其實,昆盈在新興市場茁壯屬於『無心插柳柳成蔭』」,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坦承,由於二大成熟市場有微軟和羅技,Genius只好轉往新興市場發展,到目前,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巴西及印度都是公司相當看好的成長區域,Genius在俄羅斯位居市占第一,其他拉丁美洲、中東及東歐等多數國家也是市占第一,且市占率遙遙拉高至40%以上。

不過,昆盈行銷策略卻不同於一般走品牌的公司,在各區域廣設子公司等據點,反而採用「PM(Product Managent:海外產品行銷代表)PR(公關公司)再搭配當地通路商」的模式,李曉林進入昆盈服務超過十二年,其中負責OBM(品牌)事業七年、集團改組後接任總經理二年,他相當自豪PM PR的行銷模式,他透露,「設立子公司是很開心,但我也關過七家分公司,那經驗真的很不好。」尤其在歐洲地區相當重視勞動者福利,要關一家子公司不是那麼容易的,往往要付出相當大的精神和物質代價,因此,昆盈在設立子公司分外謹慎。

對於PM的構想與挑選,有何哲學?李曉林表示,「PM就相當於一人工作室」,昆盈目前在歐洲17個國家設有超過10個PM,人員的挑選會參考昆盈當地PR及幾家大型通路商的意見,通常是資歷豐富的產業人士,年齡大多是50歲以上的人士,舉例而言,公司與他們簽訂一年的PM合約,年薪可能是十萬美金,與昆盈在當地的公關公司搭配管理產品。選到好的PM人選,不僅能鞏固與拓展昆盈的品牌業務,更是不同於設立子公司有可能會有藏汙納垢的弊病,也是昆盈把錢花在刀口上的重要策略之一。

至於昆盈如何管理PM和PR,李曉林創立了一套執行白皮書,就如同美國政府內部一定有一套各部會行政程序流程的白皮書,教導員工平時那些工作需到位外,在突發事件發生時,也有突發情況的教戰手冊,李曉林指出,「昆盈總公司對應子公司的中英文白皮書,涵蓋行銷、業務、財務、人事及倉管等,全球資訊也要求中央集權、全球統一,任何同仁一上任就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無所適從,也會更快進入工作狀況」,至於子公司則對應當地的主要語言版本推出當地的白皮書,可能有德文版及英文版等,在內部稽控要做到確實到位,至於PM和PR則是在沒有子公司的地方,例如義大利,在當地會聘請一位PM,和公關公司搭配管理產品。

羅技、微軟、昆盈是滑鼠世界的三強,在歐、美及新興市場中,存在競合的關係。針對新興市場及已開發國家,昆盈採取「強者恆強」及「由弱轉強」不同的品牌策略。

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說:「昆盈透過行銷、通路優勢,維持『強者恆強』的地位。」目前昆盈在拉丁美洲、中東、東歐等新興市場市佔率均為第一名,被市場譽為「新興市場的羅技」,公司採用PM PR的行銷模式,聘請當地品牌經理及公關,開發新通路、舉行各類促銷活動、設立維修與客服中心等。

「Genius品牌的藍海,是以深耕新興市場為營收及獲利成長動力的來源。」李曉林說,近幾年新興市場成長快速,光是俄羅斯去年就採購了7000多萬美元(約合新台幣逾23億元),占公司去年合併營收的近2成;而印度去年業績也成長2倍多,今年希望能再成長1倍以上,未來計畫每年維持兩位數的業績成長。

而在產品價格方面,「新興國家主要以大眾化的中低階產品為主,並且仰賴小型店面銷售」,李曉林指出,近兩年來,新興市場因經濟改善、所得提高,大型或跨國通路也逐漸增加,消費者所購買的產品均價也有明顯上升,顯示所購買的中階及中高階產品有上升趨勢,因此大型零售通路也是未來重點。

對於已開發國家,則是採創新發明及優良的品質搶佔競爭者市場及開發新市場策略。李曉林強調:「弱者轉強的唯一武器是創新。」藉由讓消費者動心的產品,並與區域性品牌策略聯盟,一同擴大市佔率。

他說,由於G7(美、加、英、德、法、義、日)國家因消費能力較高,產品銷售主要以中高階功能較強,或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為主,例如光學觸控滾輪滑鼠、藍芽耳機、iPod喇叭等,在這些已開發國家則採用品牌與代工混合的營運模式,其中,電腦輸入周邊產品及網路相機與美國一流品牌合作,共同擴大美國市場佔有率。

除了金磚四國--巴西、蘇聯、印度及中國外,金鑽11國--墨西哥、土耳其、伊朗、韓國、越南、菲律賓、波蘭、西班牙、南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國家,也是重點策略市場,李曉林說:「公司積極布局中,要讓Genius成為新興國家第一品牌。」

大陸人口眾多,早成為國際品牌必爭之地。昆盈雖於十年前於北京佈局,但因大陸政策因素,營業規模保守,後來暫時退出,2005年底,在廣州重新開張,初期僅銷售滑鼠與鍵盤,銷售區域集中於華南,目前已開始獲利,並擴展至華中、華東地區。

李曉林說,公司預計今年在大陸新增產品線及中高階產品,並於一級、二級城市與區域代理商合作成立形象店與體驗中心,今年目標120家,最終目標至少1500家。也考慮放寬特定客戶的交易條件,以提升營收成長。

 

1987年昆盈擁有機械式滾輪滑鼠專利,當時全球滑鼠掀起使用風潮,即連全球品牌大廠羅技(Logitech)和微軟都要向昆盈申請使用專利,甚至付權利金,2007年昆盈正式推出光學觸控滑鼠(Optical Touch Controller),目前已成功申請到德國、日本、中國及美國專利,台灣則在今年三月取得專利證書,昆盈集團總經理李曉林認為,光學觸控滑鼠是公司革命性的發明,以類似電容的方式,預計將是品牌在成熟的已開發國家「由弱轉強」的秘密武器。

李曉林強調,做品牌唯一的武器就是「創新」,但創新不能是天馬行空憑空想像,一定要有技術與專利在後頭做最堅強的奧援,昆盈去年正式在市場推出的光學觸控滑鼠與過去滑輪不同,主要是採用光學元件去感應手指的觸控,因此是類似電容的設計,在今年CES也與最大代工客戶微軟密切洽談,微軟也相當看好這款滑鼠對換機潮的刺激,對方組了18個小組進行測試,雙方也在進行最後的改善交流。

李曉林看好未來光學觸控滑鼠的成長性,2007年出貨數雖僅三十萬支,佔整體出貨四千萬支比重不到百分之一,預計2008年6月之前滑鼠全系列會推出15個機種,在擁有獨特專利以及策略伙伴的支撐下,可望在未來重演十多年前的盛況。李曉林也表示,此次光學觸控滑鼠的專利策略可能會不同於以往,將採不接受「授權」的方式,而權利金的收取也會視客戶而有所有不同。

李曉林強調,滑鼠在昆盈集團裡向來有「帶頭鼠」的稱號,2007年品牌滑鼠年營業額成長三成,在目前已開發國家滑鼠需求占全球55%,其中美國就占了32%,未來滑鼠將是昆盈在已開發國家地區(含美國及歐盟)由弱轉強的重要動力,意即未來在通路成長動力上也要更加著力。

何以那麼看好光學觸控滑鼠在已開發國家的發展,主要是已開發國家重視品牌間的區隔性,其中創新更是重點,由於光學觸控滑鼠是昆盈在全球推出的唯一和自有的專利,光芒將更加耀眼,Genius也將在美歐等地區與區域性品牌合作,除了與當地通路老二進行策略聯盟外,還要再分攻老三到老七,採一網打盡的策略,以壯大昆盈Genius的市占率。

昆盈去年市值一度突破200億元,吸引有意併購者上門洽談。對於併購話題,李曉林說,隨著國際化腳步加快,「品牌策略聯盟與併購」是品牌未來課題。

李曉林說,相較於藉由企業內部或通路成長,是ㄧ步一腳印的;透過併購,能加速品牌壯大。不過,他認為,要談併購,公司要有一定的規模,即市值在300億元以上;如果公司市值在100-200億元之間,就適合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若市值在100億元以下,則適合土法煉鋼,靠公司內部或通路成長使品牌茁壯。

他認為,國際化併購、策略聯盟將影響產業生態,值得持續關注。昆盈若要併購公司,將朝水平整合方向思考,即通路、品牌互補。

不過,他也指出,由於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制度,並持續創新,推出更便利、更人性化的產品,未來不管購併或被併購,公司都會成功。因此並不急於藉由併購方式,達成營運或品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