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WiMAX近況評析
 
 
 
政府有意先行釋出六張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的分區執照,南、北區各三張,引發遠傳、台灣大、中華電、威寶與大眾電信、大同等眾家業者競逐,競爭激烈。政府有意再降分區執照資本額門檻,由規劃中的10億元降到5億元,將不利大型業者搶執照。

行政院日前邀集各部會討論開放WiMAX執照,由於WiMAX在全球都屬於新興科技,因此政府在開放執照的作法上也採取分階段、縮小經營範圍與年限等作法,以利未來彈性變化。

初步擬定,將先釋出六張分區執照,將全台劃為南北兩大區塊,台北縣、市、桃、竹、苗、宜、基與花蓮等地屬於北區;台中至台東等地都屬於南區,採取北三張、南三張的作法。


同時在資本額的門檻上,原本分區執照規劃是10億元,但經過業者不斷爭取下,政府原則上將分區執照資本額降到5億元;全區是10億元。

全區執照的張照初步規劃是兩張,兩至三年後再釋出,同時不論全區、分區執照的經營時間都是六年,預期在本月底會公告相關的草案,等到3月再辦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預期6、7月可以釋出分區執照。

原本電信三雄都有意爭取全區執照,但在先開放分區執照的政策下,業者不願失去先機,各家業者都鴨子划水,準備先拿分區執照,包括:遠傳、台灣大、中華電、威寶都已在積極準備,運用集團的力量爭取。

據了解,政府有意取消分區業者不得合併的腹案,形同是鼓勵分區業者合併。而且拿到分區執照業者,未來如果拿到全區執照可放棄單區執照,更促使業者競逐分區執照。

大同由執行副總林郭文艷親自督軍,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爭取,由於大同之前在經部的「M台灣」計畫中,已申請在高雄市、屏東與花蓮架設WiMAX基地台,預期將申請南區執照。

計劃申請北區執照的大眾電信將與大同結盟,兩家公司將合作共同採購網路與終端設備,並提供WiMAX漫遊服務,從北到南都可以暢通無阻。

大眾電信由於參與「M台灣」的專案,今年在台北縣、市建設160個WiMAX基地台,預估2008年在台北、縣市與新竹縣市建設430個基地台,屆時台北縣、市有330個基地台,新竹縣市有100個基地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