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6)日多殺多賣壓出籠,三大法人賣超248億元、融資大減66億元、主力大戶賣壓也湧現,指數不但摜破季線,盤中更一度下探半年線。法人指出,台股急跌後,月線乖離已大,醞釀反彈契機。

短短一周,台股跌掉約800點,跌幅近一成,自營商昨賣超49億元,至少是四年多來單日最大金額;散戶也如驚弓之鳥,融資銳減66億元,融資餘額跌破2,700億元,空頭則大舉回補6.12萬張,融券張數降至62.33萬張,是去年5月來新低。

自營商表示,股市系統性風險浮現,引發法人的程式交易停損機制,指數跌破季線支撐,更加深市場悲觀及恐慌的氣氛。昨日不少自營商以及壽險基金砍倉減碼,形成股市的沉重賣壓。台股昨日一早受到兩岸展開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商的利多激勵,以紅盤開出,但港股及陸股開盤後一路下殺,又傳出中國大陸暫停新放款,美國期貨盤也下跌,市場恐慌性賣壓傾巢而出,台股指數狂洩,收7,598點、重挫274點,跌幅3.48%,盤中有300多檔個股打到跌停。

波浪理論大師林隆炫表示,台股近日急跌,月乖離達6%,也就是說,近一個月買股的都賠了6%-7%,短線有機會出現技術反彈。他預估,反彈一半有可能見到8,000點,半年線7,580點具有短期支撐,但上檔在月線8,171點有壓。

摩根富林明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葉鴻儒指出,不管是美股、陸股及台股,都已到中期回檔的季線及半年線間,具有強勁支撐。他說,台股基本面不錯,本益比也回到僅15倍,預估現金殖利率有4%多,目前台股已來到合理的投資價位。

葉鴻儒認為,台股季線及半年線持續往上走,多頭趨勢並未扭轉。不過,有亞洲教父之稱的胡立陽則提出「漲一倍賣壓理論」,認為美股、陸股、港股、台股,甚至全球新興市場,都已進入漲一倍賣壓,千萬不要以為拉回就是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