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夜,若是喝上一碗熱騰濃香的麵茶,五臟六腑通體舒暢、手足俱暖,精神為之一振。令我又得以繼續著手未完成的工作。

清乾隆年間的詩人楊米人之《都門竹枝詞》內有「清晨一碗甜漿粥,才吃茶湯又麵茶」一說,可見麵茶歷史悠久。它的作法是將麵粉加食用油類與水,用乾鍋翻炒直至金黃色。食用時熱水沖泡成餬狀,味道嘗起來與米麩或麥片類似,再灑上黑芝麻,香氣更增濃郁。平時可當大人的早餐、孩子的點心,家中光景不好時,還可以代替奶粉,作為嬰兒的主食。

考取大學,是我第一次要出外單獨生活。雖然業已成年,學校又僅一縣之隔,家中雙親總也放心不下,好生仔細地開車送達,又殷切囑咐一番後才離去。在宿舍整理行李,竟從裡層翻出一包麵茶來。上附一張紙條:「深夜肚子若餓,喝這個就好,別亂吃沒營養的消夜。」是母親滿溢的關懷。後來,我便以此款待(攏絡)其他室友,果然很快獲得熱烈的友誼。往後放假返家,總也會收託帶回幾包。

畢業後前往馬祖服役。在外島,冬季的氣候是難以想像的酷寒,尤其站到夜哨,往往全身裹得死緊、兩層手套襪子,仍抵擋不了直朝衣縫裡吹刮的冷風。直挨到下哨,偷偷摸摸地躲在中山室享受一碗熱呼呼的麵茶,趨走一身疲憊與寒意。有時候香氣更會引來某個半夜因餓甦醒的同袍。在夜深人靜、滿天星光的小島上,我們邊喝邊聊,體會著最單純美好的幸福。

直到今天,麵茶仍是我不可或缺的充饑止饞聖品,遠非咖啡、奶茶之流的飲品所能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