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支手機的同時,家裡就等於多了廢棄的充電器和電池垃圾,手機業者都說,這兩年的確體認到這層問題,已開始加強充電器規格共通,目前看來,和大陸政策相同的mini USB可能出線。

目前包括國產、進口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摩托羅拉和諾基亞的新機種,已經陸續採用mini USB的共通規格。不過電池方面仍是「各玩各的」,即便是通訊行銷售老手也坦承,「看不出邏輯在哪裡?」

一位連鎖通訊行蔡姓店長說,例如NOKIA的音樂新機5700和它上一代的5200、5300,Sony Ericsson的W810和W850,及MOTOROLA V3i和V6造型和系列雷同,但是「電池就是差了一點」。這樣的例子普遍存在各大品牌。

對於立委提出統一手機充電座和電池規格,神腦國際協理唐道生認為,立意雖好,但還要看各品牌上下游鏈的利益考量。不過他也認為,目前有些品牌已經改用公模mini USB的做法,有利於消費者。

改用mini USB的優點是,可以把充電、資料同步的功能二合一。消費者可以減少充電座和資料傳輸線分開的麻煩,就像蘋果的iPod,只要透過mini USB連接電腦,就可以一邊替手機充電,一邊更新資料。尤其是人在戶外沒有插座時,可以用電腦緊急替手機充電。

據了解,摩托羅拉自從超薄手機V3後,以mini USB為主,只有W220等少數W系列手機不同;諾基亞即將推出的的8600等少數新機也跟進,原因是諾基亞也發現,可以整合耳機插孔、資料傳輸和充電三孔,讓設計更簡潔;其他如多普達等智慧型手機品牌已站在mini USB的陣營。

索尼愛立信指出,從前年推出K750i時,改用Fast Port接頭充電器,周邊配件也都共用。

換手機追時髦、求新鮮,不過充電器和電池不共通卻成了大麻煩,就連一位通訊通路的高階主管也坦承,他因為工作關係,必須輪流使用七支不同品牌手機,家裡堆了七種不同規格的充電器,實在頭疼。

全虹八德門市店長蔡薇馨表示,常有顧客詢問電池共通性的問題,她介紹一種萬能充電座,解決顧客跨品牌充電的問題。不過也有年紀較長的人擔心搞不定這些不同規格的手機配件,只好被同一品牌框住。

上班族陳小姐說,除了手機,數位相機和MP3也有相同的困擾。像她有兩支手機、一個MP3和兩台數位相機,不同規格的充電器和電池加起來有「十根手指頭這麼驚人」。

一位常出國洽公的袁先生曾把充電座遺落在飯店,導致後面行程都無機可用,「要跟別人借充電器,還得看品牌是否一樣才行。」隨身帶三支手機的陳先生說,買新手機第一考量就是充電器是否能共用,雖然還是會多附一個,他會放在不同地方,省得臨時找不到充電器。

像是mini USB這種連上電腦可以順便充電的規格,也不見得都討消費者歡心。從事業務工作的黃小姐指出,她的PDA手機一連上電腦就開始充電,往往趕著出門沒法等手機充飽,很擔心會不會造成手機電池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