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做期貨的時候,條件相當簡陋。蘇州線材行情,要靠電話傳過來,再抄在黑板上。可一位前輩的話至今令我難以忘懷:“要學會賠錢!”這話耐人尋味,我們都是來學賺錢的,干嗎要學會賠錢?但他隨後的解釋更令人費解:只有學會賠錢,才能學會賺錢。

  君不見即將交割的橡膠合約,有人還握著15000以上的多單;君不見早已跌成幾塊錢一股的股票,有人還抱著幾十元一股的買單。真的,學會賠錢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它事實上是要我們承認錯誤(好多時候還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犯了錯誤)。賠錢的過程實際上是戰勝自我、提高自我的過程。對於初學者來說,你教他學習如何賠錢,其實比教他學習如何賺錢還要難。這並非一句空話,賠錢是大有講究的,我覺得起碼要做到三點:

  首先,不傷元氣。不傷元氣是指及時停損。這是停損的基本要求,也是停損的主要原因。資金是立足市場的根本。“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種逆勢硬頂的做法是極不理智和極不負責的。

  其次,不傷和氣。不傷和氣是投資者的修養,即使你認為對手錯了也要表現出寬容和大度,講究的是一個“忍”字。切不可為爭一日之長短,耿耿於懷、不顧一切。因為帶有情緒,難免失去冷靜、失去明智。

  再次,不傷財氣。不傷財氣是要求以後的行情走勢證明你賠著出來是正確的,也就是不喪失機會。事實上這已要求你在可能不太明朗的情況下有準確的預見。這一點也是學會賠錢的難點。事實上許多投資者反對停損的根本原因就在這裡。他們的口頭禪是:“割來割去的,把錢都割光了”。這些投資者還要在停損的技巧上著力加以錘煉,當然高超的停損技巧也是每一位投資者不懈追求的境界!

  投資大師們大多會承認自己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但他們很少承認自己設有停損。市場警言:“不怕錯,就怕拖”。我的理解是,設不設停損是投資的戰略問題、原則問題;而停損設在何處是投資的戰術問題、方法問題。你也許聽到過一些期貨投資者單子被套幾千點,仍不去停損,竟然後來重又賺錢的動人故事。可是那些硬頂大勢、爆倉而死亡交叉的不幸者,你卻怎麼也看不到他們重返市場的身影了!

  我的觀點是:人總是會犯錯誤的,因此哪怕是再大的資金,再小的持股也要設停損。至於停損設在何處是不便統一的。除了研究基本面,參考圖形、指標外,還要結合個人的資金狀況、忍耐能力等。但有幾點我想指出:所有的停損必須在進場之前就已設立,而且價格的突破是我們離場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這話的意思是:當價格真實地突破我們的停損點時,我們應當無條件離場,而不應當心存僥幸。有時雖然價格尚未突破我們的停損點,但根據新的情況,我們斷定價格很快會突破我們的停損點,我們也沒有必要機械、呆板地等到停損價出現以後,再多虧一些資金。

  現在你知道,學會賠錢是一種類似於自行車慢騎的遊戲———不是比誰賠的快、賠得多,而是比誰賠得對、賠得少。學賠錢的目的是學會賠小錢或不賠錢,從而是為了賺錢!上週五,一位老太太向我打開了她的股票賬戶,我被那麼多早已退市的ST股票驚呆了。大半天,我的耳邊一直回想著那位前輩的話:要學會賠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