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的生命來源於交易策略。只見樹林,不見森林;只見森林,不見生態,這也是我們常干的事。在交易策略這個問題上,我相信目前還沒有多少人能見到森林(當然包括我自己)。從最近的暢銷書排行榜就能看出,我們中間多數人對交易策略的認識還只盯在跟莊這一種類型。實際上,據我的理解,理性的交易策略應該包括以下7種基本類型:

  價值型策略

  即著眼於股票的內在價值。最典型的是巴菲特,完全從公司基本面上尋找投資機會。還有一個奧尼爾的CANSLIM模型,其中多半要素也屬於價值範圍。如果細分,可以說巴菲特是價值挖掘型,而奧尼爾是價值增長型。

  趨勢型策略

  通俗地說,就是追漲殺跌。從眾心理是趨勢的主要基礎。趨勢也是股市運行的最明顯特徵。雖然多頭上具有明顯上漲趨勢的時間只占總時間的15%左右,但由於它的特徵顯著,還是受到眾多的投資者偏愛。

  順便提醒作股票時間不長的朋友,運用趨勢型策略最關鍵的是資金管理和停損,而不是信號的成功率。

  趨勢型策略的典型人物一個是索羅斯,他不僅運用趨勢,還提出走在趨勢的前面,就是找趨勢轉折點。另一個是範·撒凱在《通向金融王國的自由之路》一書中提到的巴索,建議大家都去找一下這本書看看,理解一下R系數的理念會使您對趨勢型策略有全新的認識。

  能量型策略

  前面的趨勢型主要關心價格,而能量型主要關心的是成交量。成交量是股價的元氣,這句話十分到位地表達了這類策略的觀點。例如OBV指標就是一個最簡單的能量型策略的例子。典型人物一個是江西證券的廖黎輝,他用自己的模型在1998年前後做了一個公開模擬賬戶,年收益超過10倍。另一個是花榮,他曾對OBV深入研究,不過真正的東西他是不會拿出來的。


  周期型策略

  螺旋式上昇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發展方式,股市也不例外。一個螺旋就是一個周期。我們常說的波段,它的學名應該也叫周期。周期型策略的代表人物我認為第一個是艾略特,波浪就是周期嘛,只不過他那裡的波浪還只是非理性的,靠肉眼看,就像看云彩似的。好在現在有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電腦,能夠代替我們把波浪數得更統一,如果再加上神經網絡技術,波浪的前景應該很光明的。我知道的另一個代表人物就是波濤先生,他的專長是研究浮動波長周期,開辟了一個賺錢的新領域。如果有興趣賺錢的,建議找本波濤的書好好看看。

  突變型策略

  我不是在說突變論的突變,這裡我們不需要那麼複雜的。這裡說的突變就是價格發生突然變化的意思。突變往往是容易把握的好機會。只不過全國80%的個人投資者都是業餘小散戶、上班族,用不上,所以不多說了。我知道的代表人物一個是魯正軒,他有本書專門研究漲停板,聽說他在孫中山老家曾操盤賺了不少錢。另一個人物是亞洲一號,他曾在葉滔網站的模擬作股票中達到28倍收益。

  跟莊型策略

  我把這個策略排在第六位,也是想請各位注意,除它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是更好的策略。跟莊的書太多了,我認為代表人物一個是青木,他是一代小散戶的老師。另一個是幾何級數,他寫的主力系列文章比青木說的還全面。這家伙本來是在醫院搞X光的,我看他對股市也差不多能透視了。

  數理型策略

  不是數理化的數理,而是數術之理的意思。我對此一竅不通,曾有朋友想教化我,但我一看就暈,學不了。只知道兩個代表人物,一個是江恩,他的數理水平比咱們國人高手當然差遠了,但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名的將數理方法運用在股市上的。第二個代表人物應該是周文王了,創立了數理大廈的基礎。

  請注意,以上說的是7種基本類型。所謂“基本”,就是指它是一種在理想模型中抽像概括出的東西。在實際中,大可不必說我只用一種基本策略。把不同的策略組合進一個交易系統一般能得到更好的甚至是出奇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